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海

苏州公安“五联工作法”构筑社区平安

2018年06月20日08:10 |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公安“五联工作法”构筑社区平安

近日,在一次“三合一”场所排查工作中,张家港市公安局鹿苑派出所依托政府网格体系资源,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查,不仅解决了公安独家难以解决到位的问题,还把原本需要2周完成的工作缩短到9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紧盯社会治理重点难点,在政府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鹿苑派出所创新推出“五联工作法”,即社会治安联防、外来人口联管、公共安全联治、矛盾纠纷联排、欠薪隐患联析,有效利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优势,努力实现共治共享,构筑社区平安环境。

据介绍,鹿苑派出所辖区隶属于张家港市塘桥镇,随着“高铁效应”的发展,已被纳入张家港未来城市副中心建设区域,由此对社会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我们就主动探索,对照网格化社会治理新要求,提出了‘五联工作法’。”鹿苑派出所副所长陆银佳说。

有了创意,派出所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科学划分“五联”网格,联合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在社会治安方面,与负责鹿苑街道市容治理的物业公司会商,将物业工作人员纳入治安防控体系;在外来人口条线,改变管理理念,建立由企业业主、出租屋房东主动登记、定时上报的“联管”机制,两方网格员共同开展巡逻守护、安全宣传、调处纠纷等工作。

3月1日凌晨,物业联防人员在鹿苑弘济路发现一嫌疑男子,及时汇报派出所,协助民警成功将盗窃电动自行车嫌疑人张某抓获,破获盗窃案3起。3月11日凌晨,鹿苑某烟酒店发生盗窃案,民警截取到较为模糊的嫌疑人图像后,通过户管下发,一房东很快就认出是家中租客,协助将嫌疑人抓获。

公共安全乃平安社区重中之重,派出所借力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督察网格,探索形成了“派出所-办事处-职能部门”的“联治”机制,彻底解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难落实、易反复的困局。近期,派出所通过该机制,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辖区一处重点群租房隐患整治,成为张家港群租房整治的样板。

在涉及民生问题上,派出所形成了矛盾纠纷联排、欠薪隐患联析工作法。前者是依托村(社区)层级工作人员,形成联排小组,每周梳理上报涉稳线索,并做到“一事一议、分类施策”;后者是办事处专门建立欠薪预警监督网格,如企业连续一季度未发放工资,先预警后督促,网格建立至今,已发布欠薪预警11起,成功处置11起。

数据显示,“五联工作法”投入使用以来,鹿苑派出所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了24.12%、18.53%,网格员协助调处矛盾纠纷60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通讯员 李路 周嘉怡)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