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西网络司法拍卖1年多成交额近68亿元

司法网拍助攻执行攻坚战

2018年06月20日08:5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法网拍助攻执行攻坚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法院近日经由网络司法拍卖一套房产,起拍价154万元。经过29个小时激烈竞争,674轮出价,368次延时,最终以400.6万元成交,溢价率160%。竞拍时间、出价次数、延时次数,均打破当前全国司法网拍不动产的纪录。

这是广西法院开展司法网拍工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今天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自去年3月以来,广西各级法院建立起良性发展的司法网络拍卖工作机制,加快被执行财产处置力度,最大程度提升执行效率。截至目前,全区130家法院均已开展网络司法拍卖活动,共推送拍品10101件,成交金额67.82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23亿元,网络司法拍卖率全国排名第一。

财产处置用时缩短30天

去年3月,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对某高档小区一套房产进行网络司法拍卖。经过65轮拍卖竞价,在9169人的关注中,该房产以738万元的总价成交,刷新南宁法院系统同类网络司法拍卖的成交纪录。这套房产从强制腾迁到拍卖成交,只用50天时间。

“如果采用传统拍卖方式,一般需要七八个月以上,高达5%的拍卖佣金也让许多意向竞买人望而却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培健介绍说,2016年1月,南宁市在全区率先探索网络司法拍卖,建立以网拍为常态、传统拍卖为例外的工作机制,为两级法院打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提档加速。

为提高执行质效,破解拍卖机制障碍,解决财产处置难问题,广西高院出台《关于网络司法拍卖操作流程的规定(试行)》《广西网拍规定补充通知》等相关制度,推动全区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广西高院副院长梁梅坦言,广西创新推行的当事人自行协商或向有关部门询价确定起拍价等做法,大大提高了拍卖效率。可以有效避免传统拍卖评估价虚高、耗时过长等弊端,杜绝了暗箱操作和串标的可能,真正实现拍卖工作公开、公正。网络司法拍卖相关制度施行后,全区法院财产处置时限平均缩短30天,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23亿元。少部分案件承办法官召集双方当事人协商确定拍卖保留价后,两天内即可推送网络司法拍卖。

司法网拍溢价率226.5%

网络司法拍卖具有零佣金、标的物种类丰富、操作简单、支付便捷、竞价充分的特点,吸引很多普通民众踊跃报名参与竞买,每次司法网拍,围观者少则上百人次,多则上千、上万人次,甚至达到几十万人次。

去年6月,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的廖某犯受贿罪被罚没财产一案中,廖某违法所得的一块欧米茄牌名表属受贿所得,既无购买凭证又无联保卡,而且出产时间久远,同款已停产,几无可参照的定价信息。

“我们找到商场专柜询问,也没有同款价格,询问欧米茄手表修理人员,对方建议我们做鉴定。”来宾中院执行局执行员黄巍文告诉记者,这类小件物品如果采用传统委托拍卖,拍卖成本和流拍率都很高。

最终,来宾法院综合多方建议,经上网查找二手手表价格,确定该手表网络司法拍卖保留价为2858元。网拍当天,吸引了上万人围观,最终拍卖成交价锁定在14600元,溢价率高达630%。

“与传统委托拍卖相比,基于淘宝、京东等互联网交易平台搭建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活跃用户数量更多、受关注度更高、宣传效益更好。”广西高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王永明说。

广西法院成交的司法网拍标的物,既有手表等轻奢品,也有过时的按键式老旧手机;既有玉器等小件物品,也有土地、厂房等大型固定资产;既有股权等无形资产,也有船舶等特殊动产。“网络司法拍卖为破解财产执行难提供了最佳途径。”王永明说。

来自广西高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广西网络司法拍卖一年多来推送的拍品,比过去3年推送的拍品多出4357件,成交率72.39%,与前3年的30.63%、43.83%、39.98%相比,均有较大上升幅度。2017年,网络司法拍卖溢价率高达226.5%,是传统司法拍卖难以企及的。

拓展第三方询价对象

今年3月,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甘某等人的一套房屋进行查封拍卖,用于清偿申请执行人中国农业银行广西信托投资公司玉林办事处等的借款抵押担保债务。进入询价程序后,玉林中院向市地税局申请协助提供甘某等人房屋的计税评估价格。

“执行人员可以直接到玉林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地税服务窗口办理询价事宜,1天至3天就可以拿到询价结果,比传统方式减少30个工作日。”玉林中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周善伟说。

接到玉林中院协助申请的第二天,玉林市地税局就对甘某等人的房屋做出计税评估价格。玉林中院马上对甘某等人的房屋挂网公示进行拍卖。

“这种做法我们比较放心,价格公正,办事效率也高。”申请执行人谭炽军说。

这是广西以询价确认拍卖保留价,进而成功进入司法网拍的一次成功实践。

执行标的物拍卖起拍价的确定,由人民法院委托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耗时较长,而且需按照评估价值比例收取费用,成本较高。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在部分地区探索推广第三方询价机制,由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协商确定拍卖标的物保留价,过程公开、公平。

广西高院主动与税务、国土、物价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分门别类进行询价。以房产评估为例,全区法院与各地市税务部门建立询价工作机制,通过评估模型,制定覆盖当地范围的房地产基准价格体系,借助大数据智能计算相关房产价值,基本杜绝主观因素干扰,也契合标的物实际市场价格。在议价或询价中,当事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有效减轻了其经济负担。

目前,网络司法拍卖第三方询价对象正在不断拓展和创新。今年3月,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法院与广西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机动车网络拍卖询价辅助服务协议,法官预约询价师上门查验车辆后,辅助机构3个至5个工作日内要出具询价结果。辅助机构只在拍卖成交后收取基本服务费,每辆车能为当事人节省近7成佣金。

“法院与辅助机构各有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家相互发挥优势,加快执行财产变现步伐。”广西高院执行局局长梁文华说,充分运用第三方询价和组织双方协商拍卖标的物价格机制可实现优势互补,使被执行财产及时高效变现,更好更快地维护双方当事人最大利益。

“网络司法拍卖已然成为执行攻坚战役中的一把利器。”梁文华说。 (记者 马艳 通讯员 费文彬 罗素梅)

(责编:孙嘉伟(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