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民警健康查体 日照公安从优待警暖警心

2018年06月2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日照6月22日电(记者 张雨)在日照市公安局小礼堂,“消化系统体检项目的检测有什么意义?怎么选择防癌疾病筛查项目?”禁毒支队民警王超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日照市公安局日前邀请市人民医院专家上门开讲“如何选择健康体检项目”,民警听了能够对健康查体做到有的放矢。

能燃起民警对健康查体热情的,不仅仅是一堂专家讲座。近年来,日照市公安局党委把关爱民警身心健康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暖警心的一件大事来抓。

2018年1月,日照市公安局积极推动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日照市关爱公安民警十项措施》,其中专门就切实做好公安民警健康保健工作进行了细化规定,大幅度提高了民警体检标准,并覆盖到全体民警,使广大民警切实感受到市局党委的关怀和公安大家庭的温暖,为打造“阳光警队”、实施“精准警务”奠定了坚实的队伍基础。

“大活动安保任务前,务必专门安排全市民警集中健康查体,并尽最大努力提高基层民警的体检标准。”日照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对健康查体工作格外关心,并与世卫计委负责同志商谈了该意向。

为此,负责项目落地的市局机关党委和政治部专门到市卫计委具体协调落实民警健康体检相关事宜。经协调市财政、卫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公安民警因工作职责的特殊性,健康查体费用全部按照最高标准执行。民警在选择健康查体项目上有了更多的余地,受到了全局民警的广泛欢迎。

“原先的标准里面科员能检查的项目就那么几个,今年就不一样了,标准不但翻了翻,还有集中为公安民警组织的体检专场。”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芳告诉记者。

日照市公安局根据安保工作情况和基层实际,专门确定了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前集中查体,将全市公安机关各单位划分了时间段,专门协调市卫计委联系的查体医院开辟了公安民警查体绿色通道,各体检医院现场安排专人提供引导服务,给民警设计了不同的查体套餐,同时也根据每人实际情况提供针对性体检服务等,极大地满足了民警的查体需求。

市局机关党委为了该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不等不靠,重新摸排底数,逐一核对每位民警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各项查体信息,汇总出市局符合提高查体标准条件的1800余名民警的准确资料。为了确保不出问题,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前往市卫计委,与市保健办负责同志及查体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对接和具体磋商。本文一开始的一幕,就是在两方单位对接过程中,采纳的卫计委“组织查体讲座向民警普及健康保健知识”的建议。

为了让民警健康体检工作保持常态化,日照市公安局主动联系查体医院将民警的体检结果信息统一归档,逐步建立起内容翔实、信息准确的民警健康档案,为以后提供个性化、针对性跟踪服务奠定了基础。

针对在体检中发现身体有疾病,需及时进行专项诊疗的民警,日照市公安局积极协调有关医院开辟民警救治绿色通道,尽可能在民警治疗上提供方便条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本着对民警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尚未体检的同志,实行多次提醒服务,督促每位同志按时体检。认真落实互助金、工会等福利措施。对患有疾病入院治疗的民警进行慰问看望,进一步提高民警幸福感、满意度和归属感。

单纯的体检并不能改变民警身体素质,日照公安还从长远考虑,进一步强化体能强警工作。他们灵活用好上级下发的《关于深化体能达标推动全警健身工作》相关通知要求,常态化组织民警开展体能达标训练,并适时组织民警进行体能达标测试,并鼓励民警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体育锻炼,进一步提高大范围民警的体能状况。

(责编: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