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您停车的这条路是严管路段,不允许停车”

乱停乱放现象在悄悄地变

2018年07月02日09:3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乱停乱放现象在悄悄地变

6月29日,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对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前的道路上违停车辆进行劝离 记者 杨涛 摄

清洁家园迎军运主题活动持续推进,连日来,记者深入我市大街小巷,探访城市交通状况。

智能数据实时引导车辆停车、二维码盘活商圈周边空车位、路边停车执法宽严相济、错峰停车概念逐步深入人心……记者发现,乱停乱放、恶意占据停车位等陋习正在悄然改善,城市道路停车秩序不断得到优化。

智能数据实时引导客流车流

汉口火车站周边通行效率提高14%

1日上午10时许,车牌为“鄂A6A6S4”的车主将车停在发展大道北侧汉口火车站外的公交车站旁,一名交警迅速走近敲了敲车窗:“你好,我是江汉交通大队民警。您停车的这条路是严管路段,不允许停车,请您马上驶离。”

“我来火车站接个人,马上。”开车的小伙说。“您抬头看上面,那是抓拍违停的专用探头,被拍下来也是要罚款200元的。绿化带上方那有块LED屏,可以看到附近停车场剩余泊位数量,停车场半小时内都是不收费,还是停进停车场吧。”民警苦口劝说,男子这才开走了车。

记者在发展大道汉口火车站门前看到,江汉交通大队在发展大道汉口火车站、发展大道青年路口、发展大道银墩街口每天设置专门警力现场疏导,不断劝离在路旁临时停车的车辆,同时在道路南北两侧能看到多块显示车牌号和“违停请迅速驶离”字样的电子屏,每隔约200米就设置一块,还配有显示停车场名称和实时泊位数的电子屏,告知车主附近停车场的可停泊车位情况。

据悉,江汉大队在上述路段,采用“交警多点定岗口头劝离”“汉警快骑街头流动巡查排堵”与“专用探头全天抓拍”“电子屏数据诱导停车”结合的方式,如今该路段违停乱象得到极大改善,道路的通行效率从原来高峰时段每小时通行2200辆车提高到2500辆,通行效率提高约14.3%。

据市交管部门披露,今年全市共增加150块电子停车诱导屏、新增接入500个停车场泊位实时数据,“停车诱导系统”让车主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附近泊位,免去车主排长队等候进入“热门”停车场之苦,也让路边短时乱停现象大幅减少。

二维码盘活商圈空车位

车主免去排队之苦

1日正逢周末,解放大道武广商圈车流如织。“路边显示屏显示商场地下车位不多了,还要排队。您可以停到武展的地下停车场。”江汉区交通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吴胜利站在路边,不停向前来购物的排队车主递上有二维码的停车诱导图,建议他们不要都挤入商圈停车场。

吴胜利介绍,人流密集的武广商圈与协和医院隔解放大道相望,每逢早高峰,协和医院停车场入口排起长队,商圈停车场却少有排队;而到了周末下午,商圈停车场有时需要排队半小时才能进场,而医院却有不少闲置停车位。

为引导车主合理使用周边停车资源,江汉交警专门将智慧停车平台制作成二维码发放给车主,方便车主寻找空停车位。

市民蔡女士带着孩子来武广商圈购物,她告诉记者,她出门时使用高德地图手机APP导航,快到目的地时手机语音提示她可选择附近别的停车场,她就按照导航提示,将车停进对面创世纪广场写字楼的停车场,“我开着车也不方便查询,手机导航数据跟停车场直接对接,再不用担心没地方停,真方便。”

江汉区交通大队表示,该路段机动车流量较大,除路面有交警不间断巡查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外,也必须解决市民来此的停车需求难的问题,同时希望车主都养成文明停车的习惯,寻找泊位停车,不能只图自己方便,影响他人正常通行。

路边停车宽严相济

道路停车秩序显著优化

6月30日晚10时,江岸区兆瑞大道和华岭路交会处,不时有住在附近小区的市民下楼消夜,路旁两侧都单排顺向停着车。

市民费先生正和两个朋友对着一盆油焖大虾,紧张地看着电视屏幕。“我朋友刚从武昌赶过来,我们相约在这一起看球,白天这条路上是不能停车的,到了晚上只要单边顺向停,就不会被罚。”

案例的背后,是交管部门在路边停车执法宽严相济的人性化理念。

交管部门表示,在深化停车秩序治理的同时,将继续实施人性化便民停车措施: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道路早晚高峰时段,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可以即停即走;小区周边道路(非严管路),每天19:00—次日7:00,可顺向、依次、单排停放,超过该时段,请将车辆移走。

交管部门同时提示:全市180条严管路24小时严禁停车,同时,在非严管路段、每天19:00—次日7:00时间段,如果有“双排”“逆向”及占用消防通道、影响通行的违法停车行为,仍将依法严查严处。

记者获悉,1日起,市交管部门开展新一轮整治停车秩序专项行动,在180条严管路等重点路段、区域加强严管,严管路不实行夜间便民停车。

同时,交管部门提供多种渠道鼓励市民通过“武汉交警”微信、官方网站“局长信箱”等渠道,对违法停车、私设、私占停车泊位等行为进行举报。让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规范的停车习惯,让道路停车秩序不断得到优化。(记者 夏奕 通讯员 张建勇 李佳 董冠男)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