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些禁烟举措太好了,举双手赞成”

2018年07月03日08:55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禁烟举措太好了,举双手赞成”

瑞通大厦内设有禁烟标识,吸烟人员禁止进大厦 记者杨涛 摄

7月1日起,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要求公共场所要全面禁烟。

目前,武汉的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分多路探访重点公共场合发现,禁烟标识张贴基本到位,绝大多数公共场所难觅烟头、没有烟味。但在电影院、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仍留有少许“漏洞”。

【记者探访】

汉阳区楚才中学

这里都是学生,抽烟不好

下午4时,汉阳区楚才中学。记者在门房看到,桌面上放着一些茶杯和值班器具,唯独没有看到烟灰缸,“您不抽烟吗?”门卫师傅笑着说,“抽烟对身体不好,再说,这里都是学生,抽烟不好!”

漫步校园,角落中都没有看到烟头。三楼办公室的黄老师说,这里的老师都不抽烟,“为人师表啊!”

正带着女儿雅雅前来报名的胡全先生说,自己开着一家小店,有时顾客抽烟,女儿就会说:“叔叔,您觉得烟好抽吗?对身体健康不好啊!”顾客一般也会笑笑,将烟灭了。“家长是榜样,孩子在没有烟草的环境中长大,自然会远离烟草,从而成为一种习惯。”

武汉市委组织部

接待室没闻到一丝烟味

下午5时,武汉市委组织部。记者在227房接待室(谈话室)看到,左侧桌上摆放着两个开水瓶和一盒茶叶,整个房间看不到烟灰缸、打火机、烟盒,也没有闻到一丝烟味。

今年3月份进入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明先生说,“来这里几个月,不仅没看到领导抽烟,也从没看到后勤人员抽烟,大家好像都形成了习惯不抽烟。”他还讲了一件事,前不久有位师傅在市委组织部安装网线,因为没带小刀,想找人借打火机烧断线,询问了一圈,没有人带火机,“好,大家都不抽烟。”师傅笑着去食堂,在天然气灶上才借到“火”。

武汉儿童医院

吸烟对患儿不好,家长大多很自觉

下午5时,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大厅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墙上挂着“禁止吸烟”的标识牌,空气里并无烟味。

该院清洁工陈女士介绍,该院服务的主要是孕妇和儿童,这两类特殊人群对“二手烟”很敏感,所以很少有家属在门诊吸烟。住院部的走廊尽头偶尔会遇到有患儿家属吸烟,很少有年轻人,绝大多数是爷爷辈的,不过经过劝说,明白自己吸烟会影响楼层其他小患儿健康,这些爷爷基本也能当场灭烟。

地铁站

从进站口到候车处都贴有醒目标识

下午5时至7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地铁站里人来人往。记者探访多路地铁站,均未看到有人吸烟。

在地铁6号线大智路站,换乘厅里张贴着醒目标识,提醒乘客禁止吸烟、禁止饮食、请勿丢弃废弃物等。在地铁3号线惠济二路站,同样的标识从进站口到候车处都有。

电影城

安全出口电梯旁有零星烟头

下午5时30分,江汉路新佳丽广场横店电影城,大厅里零散坐着几位候场的年轻市民,大部分在玩手机,没有人吸烟。店里多处墙上张贴着“禁止吸烟”标识,但在安全出口处,地面上零星散落着几个烟头。在电梯旁边的紧急出口处,地面上也有烟头。

【各方声音】

点赞:禁烟教育从娃娃抓起

王先生,36岁,江岸区幸福人家小区居民

“父亲是老烟枪,从小就总看到他咳个不停,牙齿也很黄,感觉非常不健康。”王先生说,他上大学时有室友吸烟,也曾经派烟给他,但他主动拒绝,至今没吸过烟。

在王先生的带动下,9岁的儿子也对吸烟很反感。去年放暑假时,王先生带儿子到餐厅就餐,儿子在洗手间看到有人吸烟,就上前劝说:“叔叔你知道吗,吸烟对健康有害,在有些国家,得肺癌的人里面有90%都吸烟,要不你把烟灭了吧?”

“当时我都惊呆了,他怎么知道这么多!”王先生说,虽然知道儿子很排斥吸烟,但没想到孩子竟然这么积极主动劝阻吸烟。事后他才知道,这些知识是学校讲过的。王先生对此非常赞同:禁烟从娃娃抓起,全社会形成文明共识,这样效果很明显。

建议:家庭设置禁烟标识

吴勇绶,52岁,汉阳区汉欣苑小区居民

“我自己不抽烟,也倡导大家不要抽二手烟。”吴勇绶先生说,大约是20多岁时,和亲戚去看电影,在电影院接连抽了三支烟,整个人昏昏沉沉,“像醉酒一样,抽烟抽醉了!”此后,他再也不抽烟了。

参加工作后,看到别人抽烟,吴先生总是劝导,“我在你们身边,相当于我还是抽了二手烟。”有时候,也有朋友递烟给他,“这个时候,我一般都会拒绝。如果实在碍于面子,我会不点燃,即使点燃了,我也是马上将其熄灭。”

在家里,吴先生还在门口处张贴了一个禁烟的标识,“街坊朋友来玩时,看到这个标识,即使平时喜欢抽烟的人,都不好意思拿烟出来了!”

网友:“举双手赞成”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一举措换来网友一致赞成。昨天的新闻推送后,网友们纷纷在微信内容下,用感叹号表达对“全面禁烟”的赞同,还有网友用亲身体验来说明戒烟的好处。

网友“艳芳”:这些禁烟举措太好了,举双手赞成。

网友“林夕”:严禁室内吸烟,还给非烟民追求健康的权利!

网友“飞”:大好事,能少吸二手烟,多为祖国工作几年呀!

网友“Honey”:其实戒烟不难,我自己抽烟七八年,现在已经远离烟草。不抽烟挺好的,没有那种烟臭味,口腔也会很舒服。(记者 胡义华 王春岚)

(责编:秘晓月(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