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检察公信力测评得分82.1分 侦查监督部门得分较高

2018年07月03日15: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尹深)3日,零点公司发布2017年度全国检察公信力测评情况。测评结果显示,2017年检察公信力测评得分82.1分。从各职能部门得分来看,侦查监督部门各项指标得分相对更高。

据悉,“检察公信力测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研发的一套社会调查工具,旨在通过调查访问,了解社会公众和法律相关人士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接触、参与和评价情况,综合评估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水平和队伍建设状况,为检察机关公信力建设提供数据参考。

“检察公信力测评”指标体系包含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两个一级指标。其中,司法办案指标下设客观公正、监督制约、公开透明、文明规范、及时高效等5个二级指标;队伍建设指标下设清正廉洁、业务能力、责任担当、纪律作风和职业形象等5个二级指标。

据介绍,此次检察公信力测评采取了电话访问、网络在线样本库、拦截访问、共识研讨会、网络舆情分析等方式进行,共完成20908份有效定量调查问卷。调研对象主要包括两类:一类为与检察机关接触较深的特定主体;一类为对检察机关有一定了解的社会公众。其中,特定主体主要包括法律职业共同体(即警察、法官、司法行政人员和律师)和案件当事人两类群体。

测评结果显示,2017年度检察公信力测评的总得分为82.1分,其中,社会公众的评分为80分,当事人或其亲属给出的评分为82.7分,警察、法官、司法行政人员、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体人员给出的评价为91.4分。在10个二级指标中,客观公正(87分)、文明规范(83.2分)和监督制约(82.4分)的得分居前三位。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各省检察公信力得分的均值分别为82分、81.8分、82.8分和80.6分。2017年度测评总得分前十的省份中有6个来自西部地区,分别为贵州(85.1分)、西藏(84.7分)、青海(83.8分)、重庆(83.43分)、内蒙古(83.36分)和甘肃(83.3分)。

从各职能部门得分来看,侦查监督部门各项指标得分相对更高。据介绍,调研中,针对法律职业共同体和案件当事人这两类群体,2017年测评问卷中询问了其与当地检察院主要打交道的部门,并提示“请您根据您与这个部门打交道的经历对当地检察院的工作进行评价”,即这两类受访者的评价可对应到检察院具体的职能部门。调研结果显示,在问卷列出的检察院7个主要职能部门中,侦查监督部门得分最高,为95.8分;其次为刑事执行(监所)检察部门(93.9分)。

据了解,自2014年起,检察公信力测评已连续开展四年。其中,2014和2015年度测评覆盖北京、河北、上海、浙江、湖北、宁夏、内蒙古和吉林等8个省份,2016和2017年度覆盖了除台湾、香港、澳门以外的其他所有31个省区市。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