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向困难地区和群众传递法治温暖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

2018年07月06日08: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困难地区和群众传递法治温暖

9年来,1100多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胸怀法治中国梦,在中西部390多个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县城,办理了6万多件法律援助案件,化解了上万起社会矛盾纠纷,开展了两万多场次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1600多万人直接受益,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9.8亿元,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7月5日上午,司法部举行“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7年度总结暨2018年度启动仪式,公布了这样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1+1’行动志愿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扬志愿者精神,无私奉献,苦干实干,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说。

据了解,“1+1”行动是由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发起,由司法部、团中央有关司局、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大型法律援助公益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广大志愿者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启动仪式上,楚啸、党莹、高建华作为代表,分别讲述了各自及同事在活动期间的先进事迹。

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周到法律服务

一位来自四川甘孜的藏族男青年,父亲早逝,母亲卧病在床,家庭极度贫困。令人惋惜的是,这种情况下,他又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一时糊涂犯下了罪行。

2017年7月,党莹作为“1+1”行动律师志愿者来到同仁县,不久后正赶上该案要开庭审理。

此时,涉案男青年的叔叔从甘孜赶来申请法律援助,党莹接手了这个案子。她努力克服了两地藏语不通、距开庭时间极短等诸多困难,不仅为涉案男青年提供了免费周到的法律服务,还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为他争取到了相应的减刑处理。

宣判后,涉案男青年的叔叔赶到党莹的办公地,满怀感恩地看着她,从怀里掏出一条白色哈达,双手捧着给她戴上,对着她深深地把腰躬了下去……

山东律师楚啸是2017年贵州志愿团的团长。他回忆说,团里的常文超律师在瓮安县服务,到岗不久就代理了一起工伤案件。

一名塑料加工厂的女工腿部受伤、生命垂危,几经抢救才保住性命。为了说服工友作证,常文超十余次徒步前往车辆难入的深山村寨,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感动了那名工友,出庭说了公道话,为女工讨回了30余万元赔偿款。

来自陕北延川的高建华是青年志愿者,去年第一次参加“1+1”行动,与河北青年律师白玉结成“1+1”对子。

高建华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援助一个涉嫌非法拘禁的案子时,白玉律师带着他详细查阅案卷,认真研究全案证据,结合法理与情理,为被告人进行罪轻辩护,庭审当天下午被告人以缓刑释放。

“最后的判决结果让被告人感激涕零,他的父亲把攒了大半年的土鸡蛋当做最珍贵的礼物,送给我们表示感谢。”高建华说,“这让我切身体会到了法律援助的伟大,更加坚定了努力服务困难群众的信念和决心。”

服务当地政府助力“扶贫攻坚”

2017年9月,党莹受邀到同仁县年都乎乡举办一场妇女维权讲座。她在日常接待咨询、办案过程中,经常遇到妇女遭受家暴的问题。

这次讲课有个出人意料的后续。时隔半年之后,年都乎乡妇女主任带着一位藏族妇女来咨询,而这位主任正是半年前那场讲座的主持人。

“她听说乡里有妇女遭遇了家暴,第一时间就去做家访、问情况,主动带这位妇女来咨询,还说乡妇女组织一定会支持妇女依法维权,给她们提供温暖、坚强的后盾。”党莹说,“没想到半年前那场讲座,真的在当地播下了法律意识的种子,促使乡妇女主任改进自己的工作,主动引领妇女依法维权。”

在做好个案和普法宣传外,广大志愿者还积极服务当地政府,维护社会稳定。

据楚啸介绍,贵州团的胡勇平律师为帮助玉屏县政府化解一起信访了十几年的“骨头案”,五次驱车往返相隔千里的玉屏与贵阳,自掏腰包为当事人申请重新鉴定,使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经过援助律师的努力,服务地政府在决策重大事项时,听取律师意见和评估法律风险已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为了服务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三大战略”,贵州志愿团紧扣“1+1”行动“扶贫攻坚”的服务主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楚啸介绍说,贵州志愿团的葛殿茵律师今年已58岁,曾先后三次参加“1+1”行动,在惠水县服务期间,他自费万余元为困难群众认养蜜蜂。

“如今,这些养蜂户大多已实现小康,生活就像蜜糖般甘甜温润。”说到这里,楚啸的脸上满是喜悦。

努力帮助援助地实现自我“造血”

刚到高原,党莹经历了头痛、想家、吃不惯、听不懂等等困难,但她心里的头等大事是怎样改善高原藏区落后的法治环境,让那里的人民群众也能共享祖国发展的成果,因此选择了毅然坚守与无私奉献。

事实上,大量“1+1”行动志愿者们因为扎根偏远贫困地区,几乎都曾遭遇过类似的艰难困苦,但从没有人因此退缩止步,切实为困难地区和群众送上了法治温暖。

以贵州志愿团为例,该团由平均执业时间超过10年的12名律师组成,服务的12个县中,7个是省级以上贫困县,5个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每万人拥有不到一名律师。

那里的群众对法律服务充满渴望,贵州志愿团也没有让当地群众失望。一年来,该团共参加法律宣传活动180次,举办讲座66场,办理援助案件935件,化解社会矛盾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不过,“1+1”行动的意义不是简单的“输血”式帮扶,而是帮助服务地实现自我“造血”。

在一年的传帮带中,白玉不仅对高建华手把手地教,随时随地答疑解惑,还鼓励他独立办案,在实践中提高和锻炼自己。

一段时间锻炼过后,高建华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伴随着业务能力的提升,他的自信心和做好法律服务的底气也不断增长。

在龙里县援助期间,楚啸促成青岛、龙里两地合作,在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交流岗,由所里资深律师对龙里选派的律师进行一对一传帮带。

“如今龙里县已形成一支由24名律师组成的青年律师队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楚啸高兴地说。(记者 蔡长春)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