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知产审判迎来新发展 河南高院欲打造知产司法保护新高地

2018年07月14日12:0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赵恩泽)近日,第四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按部署,到2020年,覆盖全国的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将基本建成,各地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将迎来新的机遇与发展。

创新知产审判 稳步推进 “三合一”改革

知识产权是人类智力劳动产生的重要智力劳动成果所有权,是社会创造力生生不息的重要源泉,人们幸福美满的生活离不开高质量、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而这些产品往往又源于好的创造。

近年来,人民法院主动适应形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专门的审判体系,打造过硬的法官队伍,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

早在2014年底,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知识产权法院相继设立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

此后,在2016年,河南省高院成为最高法院首批指定的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试点法院。为配合知识产权审判深化改革,河南省高院成立了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布局和指导监督。各中院也成立相应组织,负责指导本辖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及“三合一”推进工作。

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是指将原来分散在民事、刑事和行政庭的涉知识产权案件集中交由一个庭审理,这对统一司法办案标准、节约司法资源等都有积极作用。河南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宋旺兴介绍,“经过不断探索,历经三年的运行,河南高院已经实现全部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均由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

推进阳光、高效的审判机制

据悉,2017年,河南全省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467件,比2016年增加3049件。结案6398件,审结率达98%。审结的郑单958植物新品种、路易威登、盼盼食品等多起典型案件被写入省法院人大工作报告。

同时,河南省各级法院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对类型化案件的调研,不断探索更加合理高效的审判流程;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始终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河南高院是全国率先进行将案件在网上全程直播的。”宋旺兴举例说,“例如之前受到很大关注的‘陕西白水杜康’与‘河南洛阳杜康’的商标侵权纠纷案,该案件所有的审理细节都被我们放在了网上(进行)公开视频直播,对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开放,判决结果绝对经得起历史和社会各界的检阅。”

据报道,2016年5月,洛阳杜康以白水杜康突出使用“杜康”文字标识,弱化“白水”二字,并将其排列成“泉”字,以至于造成消费者混淆和误认为由向洛阳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洛阳中院一审判决白水杜康停止生产、销售侵犯“杜康”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并赔偿损失。白水杜康提起上诉。

2018年4月1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白水杜康侵犯洛阳杜康控股第152368号、9718165号、9718179号、9718151号商标,判令白水杜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判赔侵权损害赔偿1500万。

宋旺兴介绍说,随着90年代以来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条文的逐步完善,一些知产纠纷案件已经有法可依。因此法院最大的责任是既要尊重历史,又要理清历史与法律的边界。“针对在本案中原告所提供的白水杜康系列产品,其突出‘杜康’弱化‘白水’的做法确实违背了商标法,造成了消费者的混淆和误认,构成了侵权事实。”

在宋旺兴看来,知识产权案件公开审理的意义在于增加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它将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置于广大群众的直接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提高办案质量,增强法院威信,真正取信于民。

此外,由于中国知识产权领域起步晚,基础相对薄弱,公开审理也是对公民进行法制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可以在群众中形成公开舆论,增强群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观念。

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知识产权一视同仁

提及知识产权保护,便不得不提及它的一个伴生词“地方保护”。据介绍,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河南高院坚持“保护创新”的审判工作目标,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确保对省内外、境内外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平等保护。

近年来,河南省内外大批企业,以及中国香港“周六福”、中国台湾“钱柜”、德国“拜耳”、法国“香奈儿”、“路易威登”、立陶宛“英特外科”等众多知名企业都通过诉讼实现了成功维权。

除了稳步推进“三合一”试点工作,多年来,河南高院持续探索,加强指导,统一司法尺度,逐步建立完善了关联案件报告制度与沟通协调制度;对遇到的新类型关联案件,及时开展调研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建立与知识产权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

目前,河南省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在已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据了解,2017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467件,比2016年增加3049件。结案6398件,审结率达98%。同时,河南省法院大力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审判效率,有效缩短维权周期。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的审理周期平均90余天,二审案件平均50余天,均远低于法律规定的审理期限,并且一审裁判生效率超过90%。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