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内蒙古“法院+保险”助推执行联动

2018年07月14日14:0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法院+保险”助推执行联动

记者昨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人民法院了解到,7月6日上午,为助推法院执行工作,鄂温克旗法院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签订司法类保险合作协议。

据介绍,双方协议包含诉讼保全责任、悬赏费用补偿、执行救助三个保险服务类别。诉讼保全责任险,一方面,通过保单函形式,为财产保全申请人提供财产保全担保,确保部分当事人因无法提供担保而错失申请保全的良机。另一方面,通过承担赔偿金的方式,为申请人错误申请所导致的损失买单。这两项服务可以最大限度消除当事人在申请财产保全时的顾虑,激发申请保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将来的执行活动顺利进行提供良好基础。

悬赏费用补偿保险则是在执行过程中,对于应由申请人支付的悬赏金,由保险公司来承担支付。这一制度的推行,实质性降低申请人在悬赏阶段的支出成本,从而大幅提升执行悬赏的启用。保险公司的介入,可以进一步增强程序的阳光化、透明度和多样性,有效缓解“人难寻、物难查”的执行壁垒,对“老赖”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全面压缩其生存空间。

执行救助保险主要是指法院作为投保人,为无法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胜诉受害人及其家属投保。当出现符合救助条件的情形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该项目是针对遭受人身伤害的案件所设定,但由于被保险人不是明确的个体,所以救助的对象更广泛,可以有效缓解法院专项救助资金有限的局面,实现少花钱多办事。

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推出的悬赏保险和救助保险等,对公司收入效益而言具有很大风险,但“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保险行业在可控范围内理当承担社会责任。(记者 颜爱勇 通讯员 马莹)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