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海珠区发动10万“平安使者”参与社会治理

手机“抢单”接受社区巡逻任务

2018年07月16日08:2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抢单”接受社区巡逻任务

市民通过手机“滴滴抢单”形式,就能接受巡逻任务。而且这个巡逻不同之处在于,市民在散步、买菜、购物过程中就能轻松完成。当下,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道派出所辖区内,这种全新的巡逻模式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

从2017年10月以来,一种基于邻里守望理念的“互联网+”群防共治新模式——“凤阳守望台”在凤阳派出所开始推行。该平台效仿“滴滴出行”,利用信息化技术动员、吸纳、聚合、组织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安防控,让市民在正常工作、生活的情况下积极服务社会治理。

海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红安近日向记者介绍,“凤阳守望台”是海珠区调动民间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该区自2016年6月开展“广州街坊·平安使者”队伍建设以来,全区各街道培育打造了一批具有本区域特色的群防共治自主品牌,实现“一街一品牌,全区多亮点”,发动10万名“平安使者”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形成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互联网+”群防共治模式效果好

进入夏季,酒后闹事、纠纷、聚众打架斗殴的警情逐渐增加,而且多发于夜间时段。为此,海珠公安分局凤阳派出所近日在“凤阳守望台”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项“巡逻任务”:近期,江泰路地铁站附近有人打架,希望群众共同加强巡防,巡逻时段为19点至21点。

住在海珠区江泰路地铁站附近的老李在“凤阳守望台”看见这一“任务”,想到这个时候正好已经下班,自己吃完饭要去附近散步,于是用手机“抢单”接下了“任务”。

随后,老李把印有“凤阳治安”的红袖章戴上左臂,再佩戴一个可以闪烁的肩灯,点一下手机“签到”,便开始步行前往他的巡逻地点。

记者注意到,跟公安民警的正式巡逻不同,老李在“工作时间段”可以在附近散步,也可以去购物,甚至找一个地方坐下来。但是,他要遵循一个基本要求:发现情况及时上报。比如,发现有人打架,他可以上前劝阻、制止,一旦制止不了,就必须马上通知警方。

7月3日15点多,“抢单”接受任务的广州海珠区凤阳街市民余先生巡逻到辖区内康乐村某居民楼时,发现一楼商铺内有多人在打麻将赌博。他立刻将现场照片及所在位置上传到了“凤阳守望台”。

“凤阳守望台”收到报警后,凤阳派出所多名警员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控制了正在赌博的4人和提供赌具的商铺老板,当场查获涉案资金2000多元。

海珠公安分局凤阳派出所所长林镇贤告诉记者,“‘凤阳守望台’是对海珠区开创的‘海珠平安使者’活动的探索延伸,是一种传统邻里守望跟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群防共治新模式。”

“凤阳守望台”分为“管理端”“警辅端”“群众端”3个主要板块。市民登录该平台,提交包括身份信息、可巡逻路线、可用时间等资料,并自愿签订合作协议,即可注册成为“街坊巡逻员”。注册成功的市民可以去居委会领取“装备”:红袖章和肩灯。

“注册市民根据派出所在‘群防任务’模块内发布的时间、地点、内容及要求清晰的群防任务,结合个人实际情况,主动提出参与巡逻勤务。”凤阳派出所康乐警务片片长苏勇东介绍说,派出所会根据辖区治安防范特点,合理规划巡逻路线,确定巡逻防范时间段,限定巡逻人数,从而实现专(兼)职巡防每日24小时全天候无缝对接。

目前,“凤阳守望台”注册用户已超过1400人,执行群防群治任务近7000条,采集市民反馈治安信息600条。经测试,辖区内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近10%,效果非常明显。

10万“平安使者”守护社区安全

“作为小区一员,我们有责任配合参与平安工作,为促进社区平安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海珠区平安使者骑行队成员在骑行队成立仪式上发出的宣言。

今年6月,海珠区平安使者骑行队成立,6月24日,平安使者骑行队开展了首次活动。

立在道路中间的电线杆、倒卧在草丛里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小汽车、阻塞交通的小摊贩……在当天近两个小时的骑行过程中,社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被队员逐一上报至“平安海珠”平台。

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以来,海珠区各街道实施了一大批像“凤阳守望台”这样的创新举措,先后推出“平安一公里”、平安宣传、平安守点、平安社区营造等基本平安产品,积极参与社会面整体防控,推动了“五类车”聚集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小区安全隐患、道路交通安全等问题的快速解决。

马红安告诉记者,海珠区实有人口超过20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85.2万人,出租屋47.4万套,社会治理所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开展“广州街坊·平安使者”活动,就是要通过招募民间志愿者的形式,发动市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平安创建中去,夯实基层平安创建基础,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百万公益金助力“平安万里行”

7月12日,海珠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与海珠区平安促进联合会共同开发的“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该小程序扩充和优化了“平安海珠”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简化了线上报料操作,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参与群防共治的便捷度。

马红安介绍说,“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自5月28日试运行以来,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0万人,高峰期打开小程序次数达到每天过万次,街道群众报料近300条,为相关职能部门掌握社会动态提供了一个快速、及时的渠道。

当天,海珠区还同步启动了“平安万里行”公益行动,倡议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参加“平安一公里”群防共治活动,发现身边的平安隐患,收集社情民意,提供扫黑除恶线索。有关负责人解释,“平安万里行”是“平安一公里”和“平安使者行”的结合,以“一万里”为一个小目标,每达到1万人参与“平安一公里”活动,就把参与街坊纳入“平安海珠公益奖池”进行一次大抽奖,抽出一批幸运平安使者给予线上红包奖励。

为了支持公益行动,广东力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捐助了100万元现金作为“平安海珠公益金”,用于奖励居民群众参与群防共治的公益红包、公益礼品等支出。

据悉,海珠区还将不断探索“海珠平安使者”市场化运作途径,吸引更多社会组织、企业加入平台,以各种形式支持、参与平安海珠公益事业,引导、带动、组织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记者 章宁旦)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