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炬映山野 雄狮夜行军

2018年07月17日10: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炬映山野 雄狮夜行军

夜间射击。

夜间射击。

夜间拉练。

射击训练。

丛林搜索。

移动搜索。

体能训练。图/记者龙成通

夜晚8时许,西岸的丛林中寂静无声。突然,多束白光在山野间忽闪忽现,急促的脚步声随之传来,荒野山岭顿时多了几分令人紧张的气息。这些灯光和声响,来自佛山公安特警雄狮突击队37名将士。他们正在做的,是30公里徒步野外夜间拉练。像这样高强度的拉练,每季度就要进行一次。而在平时,每个星期,队员们要完成一次20公里的白天山地越野跑以及10公里路跑。

今年3月16日,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建伟到特警支队为雄狮突击队授旗,标志着这支由全市特警精英组成的队伍正式组建。“雄狮突击大队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着力打造一支尖刀拳头队伍,为建设幸福佛山、平安佛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邓建伟要求。

夜间亮灯1秒就要射中目标

30公里徒步越野拉练,对于身经百战的雄狮突击队员来说,这任务可一点也不轻松。他们身上背着近15公斤重的装备,要进行30公里的山野徒步,同时还得完成夜间训练的一系列动作。

夜间射击,是整个拉练中难度最高的环节。“瞄准!射击!”随着现场指挥官一声令下,“砰砰砰……”突击队员果断扣动扳机,命中目标。射击瞬间,火光从枪筒蹦出,瞬间照亮了漆黑的山林。这样的场景,令人肾上腺素飙升。

36岁的老来是突击队当中的神枪手。12年的从警生涯里,他曾一举夺得全省特警比武大赛长短枪互换射击个人冠军,同时带领团队夺魁。“夜间射击的难度相当高,这样的训练对于提升队员射击方面的信心很有帮助。”老来说。黑暗当中,突击队员点亮电筒,就在亮灯的这一秒钟,他们马上瞄准射击。在高难度的操作下,队员们的射击精度较高,全部命中靶子。

安营扎寨后,突击队员还要完成一项“防毒测试”。队员待在帐篷里,这时,一个催泪弹突然扔进来,冒出呛鼻浓烟。队员们必须要马上戴好防毒面具,“测毒”3分钟后,他们才能从帐篷出来。

炊事车紧随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特警队员参加夜间训练在全省和全国算比较少,而佛山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将夜间训练科目当作常规训练。”雄狮突击大队大队长康庆华说,特别是今年以来,雄狮突击队更加重视这方面的训练。夜视仪、热能探测器、光源的使用,夜间射击的训练,山野搜索、围捕等,都是队员们必须拿下的技能。

下午3时,高温烤人,突击队员全副武装,开始徒步到山岭越野,一直拉练到天黑。“环境确实是艰苦,但队员们都发扬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很有组织纪律性地完成拉练。”雄狮突击大队凌教导员说。体能是最大的考验。“在这过程当中,没有任何一名队员掉队。”康庆华说。

今年29岁的小唐是队里的突击高手,他认为夜间拉练十分有必要,是对队员的心理素质、体能的考验,也是对团队协作能力的一种锤炼。“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一些案件当中,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往往逃入深山,对特警队员的搜捕产生了较高的难度。我们做这样的专门训练,就是要提高野外综合作战能力。”小唐说。

夜间拉练,甚至宿营,伙食如何解决?康庆华透露,突击队随队派出一辆炊事车,由师傅为突击队员煮饭,提供他们所需之能量。没了这个“后顾之忧”,队员们便能全力以赴参与训练。(记者 李贤 通讯员 曾越杯)

(责编:秘晓月(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