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南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

绷紧安全弦 守护农村路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18年07月1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的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是全国的蔬菜枢纽中心市场,从市区甚至全省各地前来进货的车辆川流不息,附近的树新路口成为交警整治监管的重点路段。

“请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靠边停车!”下午4点左右,黄兴大道树新路口,一辆驶向城区方向的两厢小客车引起了交警注意。

这辆车的前排坐着两名男子,后面被成捆的蔬菜、面粉塞得满满当当。车顶放着一塑料袋小葱和一个白色泡沫箱,没有采取任何固定措施。若是一个急刹,很可能滑落,十分危险。司机把车停到路边,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黄兴中队中队长肖彬进行例行检查。车辆临走前,肖彬口头警告,“在车顶上放东西既危险又违法,以后再也不能这样。要是再有类似的情况,将罚款100元。”

这是湖南公安交警依法严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1日以来,湖南在全省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整治重点路段为农村群众出行集中的国省道、县乡道,重点时段为庙会、赶集、赶圩、民俗活动期间,重点车辆包括摩托车、短途客车、校车、面包车以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包括未戴头盔、超员载客、违法载人、人货混装、无牌无证、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等。

“在农村,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事故多发。去年黄兴镇由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死亡达到23人。”肖彬告诉记者,从发生死亡事故的交通方式看,摩托车的占比较大。几乎所有的摩托车都存在违规载人情况,搭乘人员普遍未佩戴安全头盔。车辆无牌照、驾驶员无驾照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对此,黄兴中队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一方面,一旦查出无牌无照未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一律予以罚款和扣车处罚;另一方面,除了重点整治路段,还不定点、不定时地开展集中突击检查,消除监管“盲点”。如今,在村部,宣传人员还经常播放具有警示意义的宣传片,用血淋淋的事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在世界杯期间,黄兴中队还特意制作了一批关于禁止酒驾、醉驾的宣传资料,粘贴在各饭店、夜宵店的醒目位置。

“今后,针对具有农村特点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将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确保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湖南交警总队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18 版)

(责编:秘晓月(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