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北省邢台市:电动车“上牌”轨迹一目了然

张建林  胡玉生
2018年07月1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想不到就给车上了个牌,我的车一天之内就给找回来了!”6月5日,河北邢台市巨鹿县公安局观寨派出所追回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主赵丙瑞接到民警电话,立即前来辨认,看到失而复得的崭新三轮车,赵丙瑞激动的手就没舍得再撒开。

仅一天之内,赵丙瑞的电动三轮车是怎么失而复得的?“我们采用社会化合作方式,按照‘物联网+治安管控’模式,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电动自行车的身份识别和有效管控。”邢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少军介绍,今年4月以来,邢台市在全市推行电动自行车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群众可自愿给电动自行车“上牌”,一次“上牌”有效期3年。在“上牌”的过程中,会给车加装电子防盗设备,内置智能定位芯片,一旦被窃或丢失,通过公安局指挥中心搭建的物联网治安管控平台,就能对其实现迅速“按图索骥”、精准定位。

在巨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接警员绳亚调出赵丙瑞电动车被盗后行驶轨迹。“他报警后,我们立即将该车拉成‘黑车’,民警迅速携带查缉设备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搜索,当天下午就把车找了回来。”在一线办案民警们看来,以往利用传统侦查手段,辛苦奔波不说,而且收效往往不大。如今通过开展电动车物联网治安管控建设,民警破案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物联网+治安管控’模式,好比架设了一条治安基础工作大数据高速公路,各类治安要素数据都可通过‘大数据’‘云分析’,实现对社会治安的精准管控。”陈少军认为,例如对运输危爆物品的车辆,也可以用类似的模式实现实时定位;还可以制成老年手环、小学生校徽,为寻找走失老人、失联学生提供方向指引、精确定位等,以有效提升社会治安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19 版)

(责编:秘晓月(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