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专业治疗走近精神障碍患者

武汉洪山全链条服务管理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 

2018年07月21日15:3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专业治疗走近精神障碍患者

看到王刚接放学的女儿回来,母亲脸上露出笑容。

7月3日17时许,记者在王家看到这温馨一幕。

两年前,王刚被诊断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愁煞母亲。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渔业社区网格员熊恋的帮助下,王刚申请了免费治疗,出院后又获得以奖代补机会,坚持服药,病情稳定。

如今,母亲希望王刚能找份简单工作,早日自食其力。

“面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难、送治难、监管难,我们牢牢把握发现、治疗、监护‘三大关’,打造全链条服务管理,最大限度做到‘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助尽助’。”洪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彭代平说。

排查摸底及时发现

第一次注意到李杰,冯娟是听居民反映:他最近言语冲动、情绪不稳。

冯娟判断,李杰很可能是“病了”。

作为洪山区卓刀泉街马庄苑社区网格员,冯娟随即到李家走访。

看到老熟人冯娟,李杰父母放下“防备”:儿子确实精神有些反常,但碍于面子,没声张,也未治疗。

冯娟向李杰父母讲解了洪山区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办法,并劝他们送子接受专业治疗。

经过两个月治疗,李杰病情缓解并出院回家。

“精神疾病发病具有隐蔽性,很多人觉得家里有精神病人很‘丑’,常藏着掖着,生怕被人知道。这不利于病人救治,也给社区平安稳定埋下隐患。”马庄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宝珠说。

为破解发现难,洪山区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与网格服务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员、社区民警等“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建立起排查摸底机制。

辖区走访发现有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时,冯娟会初步核实并通过洪山区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上报。洪山区综治办组织卫计等部门核实后实施精准救助。

“网格员上报的这些数据,会与公安、卫计、民政、残联等部门基础数据碰撞比对,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洪山区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数据系统的预警信息,精防医生、网格员等还会定期随访落实监管。

网上申报兜底救治

洪山区和平街丽华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挂有一面锦旗,上书“和谐社区人民至上,办事热情效率特高”。

这面锦旗,是丽华苑社区居民赵婷父亲送来的。

2016年3月,精神障碍患者赵婷病发。一开始,赵婷父亲不愿送女儿就诊,一是觉得不严重,二是怕申请政府医疗救治“麻烦”。

丽华苑社区网格员张喆的一番话解了赵父之忧:所有申请都可网上办理,且可由社区或网格员代办。

张喆告诉记者,借助洪山区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政府医疗救治的申请、审批全部可以在网上完成,省去了居民跑路时间。

目前,洪山区已建立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流程,根据患者不同发病情形确定相应救治程序,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去年12月20日,李杰再次病发,被送到指定医院治疗。“他住院期间的治疗费用,政府兜底负责,极大减轻了家庭压力。”李杰父亲说。

记者了解到,为解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后顾之忧,洪山区委、区政府出台规定,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救助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由区财政全力保障。

为最大限度救治救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洪山区还比照常住人口政策,对流动人口中的精神障碍患者给予均等化救治,符合出院条件后由居住地所在社区落实日常监管;对流浪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由公安机关送指定收治医院诊断治疗后转民政部门妥善安置。

截至目前,洪山区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和独立站均配备了精防医生,建立了心理咨询室。

洪山区还将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与综治中心建设结合,充分发挥心理预防作用。

“我们聘请专业医生定期坐诊,将性格偏执、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人群纳入视线,从源头预防精神疾病,减少极端事件发生。”洪山区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奖代补延伸监护

“服药状况:服。精神状况:稳。是否参加社区康复活动:是……”

熊婆婆逐项在《监护管理记录手册》上填信息。

熊婆婆的儿子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今年3月28日接受治疗之后,他从医院回到马庄苑社区家中服药治疗。

为做好患者出院后的后续照管,洪山区明确对完成住院治疗并符合出院标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由收治医院第一时间通知社区接收,实现管理无缝对接。

儿子出院当天,作为法定监护人,熊婆婆与卓刀泉街办签订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协议》。

按照协议规定,熊婆婆须每日督促儿子按时用药,落实各项监护责任,并如实填写《监护管理记录手册》,社区居委会和辖区派出所将依法监督,若监护到位,每季度向其发放1000元奖补资金,一旦被监护人出现肇事肇祸行为,则停发季度监护奖励。

2016年至2017年,洪山区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激励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共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77名监护人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7.4万元。

为减轻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监护压力,洪山区按照“一人一专班、一人一方案”的要求成立服务管理专班,组织社区网格员、民警、精防医生落实日常服务管理,定期上门了解情况,全区192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已逐人成立服务管理专班。

“我们希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引导帮助监护人承担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从源头上防止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彭代平说。(记者 刘志月 实习生 刘欢)

(文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均为化名)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