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中移动端信访量已超七成

2018年07月27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陈羽)国家信访局近日召开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议,对近年的网上信访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5年来,全国已经建立了信访信息系统,依托互联网搭建了群众诉求表达的新平台,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网上信访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群众信访的“直通车”、“主渠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国家信访局和许多省份网上信访量均超过一半,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目前,国家信访局移动端信访已占网上信访量七成以上。

会上,舒晓琴提出今后需要着力推动网上信访业务智能化升级,提倡对人工智能的有效运用,抓住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对业务工作的辅助和支撑作用,以进一步提升信访业务办理水平。

舒晓琴还着重强调要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信访数据这个“富矿”智能运用、深度挖掘分析,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系统性,并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规律特点、动向变化,及时发现前端治理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决策。

下一步,国家信访局和各级信访部门将不断优化完善网上信访平台,进一步推动矛盾化解,落地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公信力,让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切实受益;严格执行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程,利用信息系统随时跟踪、全程监督受理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职能部门受理办理不规范、群众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