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出台专项意见 完善办案机制 开辟绿色通道

上海青浦:为首届“进博会”增添检察元素

2018年07月29日10:1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青浦:为首届“进博会”增添检察元素

  前不久,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涉嫌敲诈勒索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徐某冒充某著名物流公司业务员,在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场馆内发放名片招揽物流运输业务,并先行收取运输费,再低价委托其他物流公司运输,收取高额回扣。货物到达后又哄抬提货价格,敲诈被害人钱款。该院“物流会展办案组”受理此案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承办检察官经审查,从快从严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11月首届“进博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场馆所在地的青浦区检察院出台专项意见,完善办案机制,开辟办案“绿色通道”,努力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司法保障。

  该院成立平安护航“进博会”工作领导小组,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若干意见》。对牢固树立平安护航的责任意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恐、涉爆等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对“涉博”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和刑事诉讼监督力度等作出布置。该院还组建服务保障“进博会”青年干警先锋队,开展了“平安护航进博会,执法为民展形象”系列主题活动。

  另外,该院还积极完善涉“进博会”案件的办案机制,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今年以来多次与公安、法院召开联席会议,针对“进博会”所在地区及周边辐射区域容易发生的高新智能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犯罪案件,对案件办理中的犯罪金额认定、刑罚适用平衡等问题深入研究形成共识,提前制定相应预案;同时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对涉及“进博会”的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和案件线索排查。

  据悉,针对国家会展中心及区域内快递物流企业集中的情况,该院设立了“物流会展办案组”,指派3名办理此类案件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对物流会展领域刑事案件专人专办、专案专办,并对涉“进博会”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重点打击以“进博会”名义实施的诈骗、高利借贷、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等犯罪活动。(记者 林中明 通讯员 马硕) 

(责编:尹深、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