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南国际仲裁院挂牌成立

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制

2018年07月30日09:2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国际仲裁院挂牌成立

7月29日,海南国际仲裁院挂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今天在海口鹏晖国际大厦举行。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杰出席挂牌仪式,并与海南仲裁委员会主任施文共同为海南国际仲裁院揭牌。

海南仲裁委主任施文说,海南仲裁国际化,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重视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海南国际仲裁院挂牌,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海南自贸区发展的全局高度,在海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通盘考虑后作出的决定,与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相呼应,与海南全面建设自贸区、自由港的现实需要相匹配。

施文称,海南国际仲裁院挂牌,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更实质的内容是机构改制。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制,深圳国际仲裁院在全国是首例,海南国际仲裁院是第二例。

在谈到海南国际仲裁院下一步改制工作时,施文表示,海国仲要在借鉴深圳仲裁机构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海南,进一步改革创新。首先,通过海南国际仲裁院挂牌,凸显机构国际化。其次,通过实行理事会为核心的治理机制,彰显机构中立性。理事会成员中境外人士不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一,境外加省外人士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充分体现仲裁机构的国际性和开放性,充分体现仲裁法对仲裁机构独立性的要求,让中外当事人对海南国际仲裁的中立性、公平性具有足够的信心,把海南作为可信赖的争议解决“优选地”。还通过设立海事仲裁中心、金融仲裁中心两大分支机构,彰显海南自贸区鲜明特色。两个中心的建立,将会促进海南海上经济贸易和港航业的繁荣兴旺以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推动南海岛礁建设;高效化解金融纠纷,防控金融风险,为海南建设区域乃至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法治保障。

施文说,海南国际仲裁院还将通过制度创新,实现规范化管理。邀请部分知名国际仲裁专家,协助制定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规则并尽早实施。同时,对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仲裁员管理办法等事关案件质效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使之适应仲裁国际化的需求,形成靠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运行秩序。最后,通过队伍创新,不断提升仲裁质量。构建开放的引才机制,改制完成后,凭借百万人才进海南的政策优势,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德法兼修、业务精通的高层次人才担任海南国际仲裁院院长、副院长,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部分内设机构、分支机构负责人及办案秘书,全面提升仲裁保障服务水平;适应海南自贸区建设需要,优化仲裁员结构,在未来五年内,实行总量控制的“精兵战略”。境外仲裁员要占总数的30%以上,保持一定数量的省外资深仲裁员,提高省内仲裁员的准入条件,确保仲裁员队伍素质。(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