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标准通用一体监管

2018年08月01日09:0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标准通用一体监管

记者在司法部昨日召开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司法部将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标准通用、一体监管,力量统筹、一体保障”,要求平台运行监管要从视频监控、查阅档案材料、当事人回访等传统手段,发展为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施一体化监管。

据了解,司法部将加快制定全国三大平台融合共享数据交换标准,建设统一的网上监管系统,运用统一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标准,对三大平台服务全事项、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督。具体包括四个方面的功能:实现全程监管,自动采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过程信息;实现电子预警,对异常情况发出预警信号,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发出督办要求;实现数据分析,对各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监察;实现绩效管理,通过网上监察系统自动对各平台、各业务、各岗位的服务效能进行打分、考核和分析。

按照要求,三大平台将按职能分别组建监督管理、服务提供、专家咨询、技术运维团队,统筹调配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一体化推进三大平台运行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在监管力量方面,要明确负责统筹推进本地区平台建设的部门,确定专门的机构、人员和具体职责,形成自上而下顺畅的管理体系。在服务资源方面,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各类服务资源进行归集、分类、标记,根据群众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分布、平台忙闲程度等因素,统一调配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工作力量,建立服务需求和服务资源之间的最佳匹配关系,优化资源配置。(记者 丁国锋)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