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温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华侨回家办事更方便(微故事·法治中国)

本报记者  顾  春
2018年08月08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荣弟是一位在法国打拼了近30年的老华侨,可是前段时间他却遇到了件难事。原来,随着年岁增长,王荣弟和妻子选择回到老家浙江温州安享晚年。由于长年在法生活,他的三个子女均已入了法国籍,他们想和老两口相聚,就必须回国一趟办理团聚类居留许可。对办事流程的不熟悉,让他们有些犯怵。

  今年5月,当他们听说当地公安部门有一个“警侨在线”平台时,就尝试着远程询问办事流程。没想到,民警不仅在线对其材料进行了预审核,同时还帮其预约了办证时间。不久,他们回温州通过出入境“绿色通道”,亲身体验到了这个助侨惠侨平台带来的便捷。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68.8万温籍华侨和200多万在外温商“回家办事难”是个现实问题。为此,当地探索借助远程音视频技术,在目前“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的“温警在线”平台中开放“警侨在线”服务功能,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惠及海外华侨。

  据介绍,通过这项改革,解决了多方视频会议和身份认证、语音识别生成笔录、图像合成等业务嵌入问题,实现国内工作室和国外联络点的音像同步、在线互动,对必须“线下办”事项,视频确认群众身份和委托书后,国内关系人线下完成有关手续办理,经调查后审批办结,谈话笔录和视频资料作为办事依据。

  南非华侨李学,户籍在当地的瓯海区,去年他在市区购买了新房,便想把户口迁移到新房所在地,但因业务繁忙一直无法回国办理。6月14日,当他听说南非“警侨在线”服务平台开通的消息后,就主动联系当地侨团,要求在线办理。当日,在民警远程视频引导下,他登录在线平台,五分钟时间就顺利办妥户口迁移手续。事后,他逢人就说,这个平台不仅能轻松办事,而且能办出好心情。

  “推动全流程改造,真正让每一部手机都成为一个办事窗口。”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华侨只是平台的应用之一,目前已开发了具有“全事项上网、全智能审批、全时空通办、全方位服务”功能的2.0版人工智能办事平台,设计了适用于各类事项的网上办事通用框架,集事项模糊检索、人机交互引导、数据自动比对、系统分配流转等功能于一体,逐步实现以现场办理、人工核验与纸质证明复印存档为核心的传统业务办理模式转向以电子身份认证、数据共享核验与电子存档为特征的“互联网+”电子政务办理模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8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