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市海珠区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司警联调”助力化解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  罗艾桦
2018年08月08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多,超过本地人口3倍,是典型的人口倒挂区域。在经营活动密集、人口流动大的环境下,各类治安刑事纠纷常有发生。但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仅靠公安机关,很难彻底化解群众矛盾。

  2010年3月,海珠区凤阳街道创立“司警联调”纠纷调解模式,在派出所设立凤阳司警联调室,由街道聘请两名专职调解员,经司法所培训后派驻到司警联调室从事司警联调工作,专门调解各类因治安案件引起的民事纠纷,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前不久,海珠区康乐社区老街坊伍叔兴来到凤阳司法所,一见到司法所的同志,就拉住他们的手热情地说:“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难题啊!”原来,两个月前伍叔出租的铺位到期,但租客既不续租又以种种理由拖延交租,虽多次交涉,但双方一直无法谈拢,还差点打起来,险些酿成治安案件。为此,伍叔找到凤阳司法所派驻凤阳派出所司警联调室的人民调解员老张。在接到伍叔的申请后,老张邀请两位当事人到调解室来摆龙门阵,释法律、讲人情。最终双方达成续租的协议。

  老张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在他的调解生涯里,已成功调解了上千件案件,无一投诉。以前群众遇事总爱找警察,现在大家还知道遇事可以找人民调解员了。这大大减少了小矛盾导致大纠纷的发生率,降低解决纠纷的成本。

  为进一步完善“司警联调”机制,今年以来,海珠区整合资源,打造凤阳街人民调解中心。该中心是由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共同协调、管理、指导的中心,既是案件调解、调处的调度中心,也是法院、司法所、派出所、行业协会、商会等各类调解资源的联动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对整个街道的社会矛盾纠纷的调解、调处进行管理、指导、分流、协调和处置,并对重大、复杂疑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预警、提出意见,实现各类资源和信息有效整合和共享。

  此外,为积极践行新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四条“调解协议达成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应当在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的规定,海珠区凤阳街道与法院合作,对已成功调解的案件,在取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交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提高调解的公信力与司法效力。不到一个月,已有30余件交通事故案件得到司法确认,将法律的刚性与调解的柔性相结合,更好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通过‘司警’之间的紧密配合,公安派出所的执法刚性与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柔性更好地得以发挥,在基层维稳中发挥了多重优势: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公安警力有效释放,普法覆盖各个角落,警民关系更加和谐。”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介绍,“司警联调”机制运行至今,已经成功调解纠纷3500多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8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