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庆交巡警王福波:平凡岗位上的担当和坚守

2018年08月10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今年“五一”,重庆洪崖洞火了。三天假期里,超过14万游客前来“打卡”。人流的激增,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夜幕降临,这座依山临水的吊脚楼灯火通明,一个在车流中穿行的交巡警背影,定格在了游客相机中。照片被发到网上后引起热传,网友赞其为“最美背影”。

这个背影,属于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骁骑民警王福波。再过一个多月,王福波就在一线交巡警岗位上坚守了整整十年。大坪、上清寺、临江门……十年间,他工作的地方在变,不变的是街头的风吹日晒。

“夏天一身汗,冬天冷冰冰。”这是王福波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基层交巡警,人们在街上看到的总是我们忙碌的身影,却很难了解背后的艰辛。”王福波说,穿上警服就该对得起这身衣服,越是普通的岗位,越需要多点担当和坚守,在平凡中也能绽放光芒。

今年“五一”,王福波在洪崖洞执勤,网友赞其为“最美背影”。(受访者供图)

艰辛

风吹日晒还要遭雨淋

今年32岁的王福波,出生于重庆北碚,爷爷、外公、父亲都曾是军人。在高中时代,校门口执勤交警的帅气身姿,让他萌生了当一名警察的念头。征得家人同意后,高考志愿表格上,他把警校写在了最前面,专业正是交通管理。

2008年毕业后,他如愿进入到了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大坪大队。穿上警服,他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笑容满面。走上岗位后,即便早有心理准备,突如其来的琐碎、高强度工作,也压得他有点“喘不过气”。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工作后的第一个冬天。那一晚,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王福波在办公室当值。110报警中心转来一个两车擦挂,双方车主对责任认定有争议的警情。接警后,他冲出大门这一刻才想起:自己不会开车。可当时办公室没有人会开,愣了几秒后,王福波拿起摩托车头盔冲进了雨中。

一路上,雨大得路都看不清。抵达事故发生地后,王福波已完全湿透。事故双方驾驶员看到又惊讶又觉得过意不去,连说抱歉。事故处理完后,王福波又骑着摩托车回到了办公室。因为离家远,第二天早高峰又要当值,他在办公室把湿衣裤换了,可鞋子只有一双。第二天,已经感冒的他穿上湿漉漉的皮鞋,再次投入工作中。

“类似这种狼狈的事,偶有发生。”王福波说,在今年“五一”的执勤中,由于人流量、车流量特别大,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交通瘫痪。从下午6点到晚上12点,自己是片刻不敢松懈,就连上厕所都要忍着,尴尬惨了。

“手不停、脚不停、话还不能停,这就是我的劳动节。”谈及刚刚过去的“五一”,王福波打趣道。每到节假日,就是交巡警最忙的时候,虽然事先会吃点润喉药,可下班的时候,嗓子几乎还是哑得说不出话来。“夏天又来临了,我已经做好脱几层皮的准备了。”王福波指着手臂,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5月16日,重庆烈日当空,王福波在街头执勤。(受访者供图)

暖心

群众的肯定是坚守的动力

“作为基层民警,在工作中不仅有‘苦’,也有‘乐’。”王福波说,从警这十年,虽然也有过迷茫,但经过各种打磨和历练,越来越能懂得警察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有时,群众无意的一句话或一个举动,都能使自己温暖起来,让自己干劲十足。

实际上,早在2015年,王福波就在网上“火”了一把。在那年的一次执勤途中,他遇到一位清洁阿姨正吃力地拉着垃圾车上坡,坡度有点大,就在阿姨有点力不从心时,他上前搭手帮助推车。这一场景被路边的群众用手机抓拍后传到网上,获得很多网友的点赞。

重庆的夏天,酷暑难耐。出个门就会汗流浃背,何况在马路上执勤。2017年夏天的一个下午,王福波正在临江门一个路口指挥交通,两个年轻女孩前来问路。得到解答,女孩说声谢谢后转身离开。

几分钟后,女孩又折返回来,手上多了一瓶冰矿泉水。“看你满头大汗,全身都湿透了,赶紧喝点水吧。”面对女孩递过来的水,王福波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婉言相拒:“谢谢,不用啦,我不渴。”女孩沉默了几秒,把水放在地上,笑嘻嘻地走开了。望着女孩远去的背影,王福波心里乐滋滋的。

2016年,王福波加入临江门岗组时,还经常和同事一起去资助辖区孤儿小美。他们不仅抽时间去看望小美,还为她辅导功课、聊天谈心,尽心帮助孩子走出心理的阴霾,让她快乐健康成长。

去年“六一”儿童节,渝中公安分局组织部分民警开展亲子活动。支队决定额外增加一个名额,让一名民警带着小美参加。就这样,王福波成了小美的“警察爸爸”。拔河、打糍粑、喂鸭子……一整天的活动下来,本来内向的小美是开心又兴奋。几天后,小美还专门写了封感谢信送至岗组。“在工作中,正是有这些点滴的小细节,才得以温暖内心,让自己继续前行。”王福波表示。

2017年春节值班后,王福波带家人在湿地公园游玩。(受访者供图)

愧疚

十年没陪父母吃过年夜饭

2009年,王福波与爱人相识、相恋。他坦言:自己的警察身份给自己添了不少“光彩”。因为他爱人从小就对警察有着莫名的崇拜感,在她的心中,警察正义而有安全感。

然而,警察这个身份也曾让爱人有过抱怨。解放碑位于渝中区,每逢大型节假日,前来的市民络绎不绝,安保压力显而易见。特别是新年夜,大量市民前往解放碑听钟声跨年。每年这时,现场执勤的民警中必有王福波的身影。

两人刚开始恋爱时,一到节假日王福波就要执勤,他爱人难免有点抱怨。“如果没有执勤民警在岗,人这么多,万一出事了怎么办嘛?”在他的耐心解释下,爱人终于理解了。“这几年,老婆和朋友节假日聚会总是会选解放碑,然后顺道来看我一眼。”说这句话时,王福波眼眶有些湿润。

2016年9月,儿子出生后,王福波对于亲人间陪伴的重要性体会越来越深。“我们两口子平时工作都忙,儿子三个月后就由父母在帮忙照顾。”王福波无奈地说,随着小孩的成长,由于回家少,儿子跟自己都不亲近。

“从当警察起,父母对我工作的支持是一如既往,从来没有过抱怨。”王福波说,这两年,能明显感受到父母苍老了许多。对于他们,最愧疚的是这十年来,从来没和他们吃过一次年夜饭。如今,只要一有空,王福波就会回家陪伴亲人。在他看来,对于亲人,陪伴胜过一切。

“通过这十年的工作,你有什么体会和收获?”面对记者的提问,王福波腼腆地笑了笑:“能感觉到自己变成熟了,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样了。”他认为,交巡警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实际上关系着千家万户。在工作中,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在平凡的岗位上,即使是一个小小的路口,用心对待,也会是一个海阔天空的大舞台。(刘政宁 陈羽)

(责编: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