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

特色警长制 为民办实事

郭楼儿
2018年08月15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姚鸣杰是浙江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派出所所长,也是当地的“湖泊警长”。每年2月开始,太湖都会进入封湖禁渔期,特别是6、7月份,那正是太湖白鱼游到内港的产卵季节。

  2018年6月中下旬,姚鸣杰在湖泊巡查中发现了非法捕捞交易水产品的线索。根据线索,6月30日凌晨,在太湖长兜港桥一个渔船聚集点,抓获了涉案的陈某夫妇,缴获大量白鱼、鲫鱼,有效阻止了对太湖生态系统的破坏。陈某等人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被依法刑事拘留。

  湖州是闻名全国的鱼米之乡,全市共有大大小小的河流7000余条。2013年,湖州在浙江率先设立“河道警长”,使其成为辖区打击河道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第一责任人。目前,湖州共有“河道警长”819名,做到了条条河流有警长。在此基础上,湖州警方深化“河道警长制”,在全省率先提出“湖泊警长”,首批配备市级“湖泊警长”13名,定人、定岗、定责,除了日常巡查外,还承担辖区水库、湖泊等重点部位的线索排摸和专案经营工作,并逐步全市推开。按照要求,市、县“湖泊警长”每季巡湖一次,乡镇“湖泊警长”每月巡湖一次,村级“湖泊警长”每旬巡湖一次。

  除了“河道警长”“湖泊警长”外,湖州还有各种各样的“警长”。民以食为天,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湖州市公安局在当地113家农贸市场设立了166名“市场警长”。王全德是安吉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的教导员,同时也是安吉县三里亭农贸市场的“市场警长”,每周都要去农贸市场转转。去年年初,王全德摸排到一条线索:当地少数火锅店、酸菜鱼店使用“地沟油”。湖州警方立即针对火锅店使用“地沟油”“口水油”的情况展开调查。王全德发挥“市场警长”熟悉食品行业特点的优势,从当地49家火锅店、酸菜鱼店中确定了12家重点单位,成功查明5家火锅店存在收集、提炼使用“地沟油”的违法行为,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湖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夏文星表示,2015年来,湖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守青山、护绿水”行动,始终坚持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以“警长制”为抓手,配置“河道警长”“湖泊警长”“市场警长”“林区警长”“矿区警长”等各类特色警长。三年来,共破获“食药环”犯罪及环境类违法案件1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行政拘留600余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5日 19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