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斗“老赖”营造声势统筹协作

天津河北区法院抓住执行“牛鼻子”

2018年08月18日13:5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河北区法院抓住执行“牛鼻子”

尽管桑拿天已过,与记者见面时,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董巍的后背仍然是湿湿的一片,“性子急,爱出汗。”他自嘲道。

近几年,河北区法院执行团队在这个“急性子”男人的带领下,成绩可不一般。2016年至今,新收执行案件11681件,旧存249件,已结11358件;2018年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97.57%,执行案件质效在天津基层法院中处于第一方阵。

董巍记得,8月初的一个执行案由于被执行人一再失信,河北区法院成立了专案执行小组,“智斗”成为专案组每天工作的代名词。通过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法院首次迫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生效判决,这起标的额达5200万元的借贷合同案得以妥善执结。

“复盘这起案件时我们发现,整个执行过程中,只要有一个环节想不到,就面临着执行不下去的困境。”河北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孙砀说。

除了“智斗”,“声势”成为2018年河北区法院执行工作的另一个关键词。一方面,高质量落实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部署的涉金融、涉民生、涉执行信访案件集中清理“三大战役”以及涉民生案件强制执行“夏季”行动;另一方面,开展“自选动作”,即“春雷行动”腾房专项工作,民主剧场案、老板娘大酒店案、十月影院案等29件“骨头案”被顺利执结。在此基础上,“主动腾房常态化,强制腾房持久抓”机制已然形成。

河北区法院院长李卓领认为,“统筹与协作”是执行工作关键中的关键。首先要内部充分挖潜。今年5月,河北区法院调配14名干警补充到执行一线;而后,3名新录用公务员、12名实习生陆续到位。不久,3名熟知执行业务的其他部门精兵强将主动请缨,增援执行。这阵势,让董巍有一种手握“重兵”的感觉。

其次,在河北区委政法委的协调统筹下,河北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河北区法院与25家单位签署联席会议纪要,确立了参与单位配合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协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格局。

对于工作成绩,李卓领有着清醒的认知:“那只代表一个阶段的工作成果,我们还存在着疑难复杂案件增多、案多人少、执行质效需进一步优化等客观问题。下一步,要在执行规范化上下功夫,在执行信息化上想办法,在执行改革上做文章,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记者 张驰)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