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排休假,提高薪资——两部门发文保障医务人员权益

2018年08月18日14: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排休假、提高薪资! 两部门发文保障医务人员权益

中国首个医师节到来前夕,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保障医务人员的各项基本权益。合理安排休假、调整薪酬、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诸多社会关心的问题都涵盖其中。

资料图。记者 张尼 摄

保障休息休假

超负荷工作是很多医生的工作常态,此次出台的《意见》就将“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休息休假”放在保障医务人员基本权益的首位。

《意见》提出,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等有关要求,合理设置工作岗位,科学测算医务人员工作负荷,根据测算情况合理配置医务人员,既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又保障医务人员休息休假时间,同时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医务人员按照规定享受带薪年休假,因工作需要不能实行的,经医务人员本人同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延长工作时间、应休未休的年休假支付相应工资报酬。

资料图。记者 张尼 摄

薪资福利要涨

在薪资福利方面,《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改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意见》提出,要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扩面提升深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薪酬待遇,推动公立医院编制内外人员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

同时,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落实风险较高、工作强度较大的特殊岗位薪酬待遇并给予适当倾斜。

此外,《意见》还提出,医疗机构应当按照《社会保险法》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依法为医务人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落实医务人员的社会保险权益。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为医务人员建立补充保险。根据医务人员承担的医疗服务风险,购买医疗责任险。

人身安全要有保障

近年来,伤医案件频发,使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受到公众关注。此次《意见》也特别将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纳入其中。

按照《意见》,二级及以上医院应当在公安机关指导下,建立应急安保队伍,开展必要的安检工作,安装符合标准要求的监控设备。

医疗机构实行住院患者探视实名登记制度,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当配合公安机关在医疗机构内部设立警务室,确保患者与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会同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活动。

资料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内,一名护士为患者输液。 记者 张尼 摄

减少职业危害

在医务人员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方面,《意见》也提出指导要求。

《意见》要求,加大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职业危害及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的教育,引导医疗机构重视医务人员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做好职业暴露后的应急处理。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强化医务人员劳动安全自我防护的意识,通过规范医疗操作、疫苗接种、放射防护、物理隔离等方式,减少医务人员在职业环境中可能受到的危害。

餐饮质量要提高

除了保障休息休假、提高薪资待遇等,本次出台的《意见》还涉及到了后勤保障问题。

《意见》提出,医疗机构应当加强以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为重点的文化建设,各级负责同志应当主动深入临床一线,与医务人员交朋友,着力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条件,关注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通过提高职工餐饮质量、改善值班保障条件、开展假期子女托管、提供青年职工公寓、协助新进职工落户、定期开展职工体检等方式,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使医务人员舒心、顺心、安心地开展工作。

资料图:北医三院的发药窗口。记者 张尼 摄

医务人员要有话语权

按照《意见》要求,未来在医疗机构的管理方面,医务人员也将有更多话语权。

《意见》要求制定医院章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工会法》有关规定,完善工会制度建设。工会依法组织医务人员参与医院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会在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之间的纽带作用。

医院研究经营管理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充分听取医务人员意见,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医院管理的积极性。推进院务公开,落实医务人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记者 张尼)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