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雪峰兄弟 我们将沿着你的足迹继续前行

2018年08月21日14:06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雪峰兄弟,我们将沿着你的足迹继续前行

雪峰兄弟,我们来送你!

  2月20日,农历大年初五。6时,晨雾还未散去,上千名战友和群众从四面八方赶到重庆市渝北区殡仪馆……悼念大厅“精忠报国一身肝胆写春秋 壮志未酬一腔热血铸警魂”的醒目挽联是对你的褒扬。

  我们深情呼唤你

  悼念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你躺在菊花环绕的灵柩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来到现场,向你的亲人表示慰问,向你的英勇无畏致敬;数百名战友警容严整向你致敬,向你三鞠躬,缓步绕行你的灵柩。

  你我虽然近在咫尺,却已是阴阳相隔。

  我们想念你啊!曾与你并肩战斗的战友哭红了眼睛,曾与你朝夕相伴的亲人哭干了泪水。这两天,我们日夜为你守候,一刻都没合眼……

  战友都说你不够哥们儿,说好完成节日安保任务一起好好聚聚,你却独自走了。家人说你说话不算数,说好值完班就陪儿子去游乐场,可你再也没回来……这一切的承诺都被那把尖刀刺得粉碎。

  我们都想问问你,明晃晃的尖刀刺来,颈部、腹部已受致命伤,怎么还不撒手,哪来的力气打落凶手手中的尖刀?现场群众毫发无损,你却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之中……

  你曾经的搭档刘盼哭成了泪人。她说,大年三十还与你通过电话,怎么说走就走了呢?以往业务上遇到疑问和难题都要请你帮助,你也总是像大哥哥一样照顾她,“君今不幸离人世,我有疑难可问谁”?

  石船镇村民钟余、王亮等人自发来送你了。他们说,石船镇有赶场的习俗,以前每到赶场日交通就会拥堵,你得知后经常来石船镇指挥交通,镇上的居民虽然不一定知道你的名字,但都见过你。得知你牺牲的消息,大家来送送你。

  雪峰兄弟,你的父亲杨运泉、母亲余小寒来看你了。年已古稀的父亲身患癌症,是你常常购买抗癌药物送到他手上。老父亲说,你这一走,到哪里去找送药的儿子呢?你母亲患眼疾,平时只要你在,你就是她的眼。老母亲说,你这一走,就真的老眼昏花了。你的爱妻黄雅莉来了,她说,你的离去带给她无尽的痛苦和哀思,但她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照顾好父母,养育好儿子,让儿子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男子汉,告慰你的在天之灵。

  我们永远怀念你

  雪峰兄弟,你还记得吗?前年除夕夜,你带领民警顶着寒风上岗。23时,一辆小轿车引擎盖冒出浓烟,正在赏灯逛街的群众惊呼奔跑。你冒着爆缸的危险冲了上去,及时疏散群众,全力排险。车上没找到消防器材,你跑到旁边商店买来一箱矿泉水灭火。半个小时后,险情被排除。随后,你又帮车主联系修理厂家,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时。车主袁女士夸你:“关键时刻还是警察靠得住。”

  你还记得吗?去年5月21日,渝北区遭遇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你上报情况后,立即顶着瓢泼大雨,带领民警清理障碍。这时,公路上方土坡发生移动,你大喊一声:“快闪开!”随即将断枝丛中的两名战友拽了出来。刚撤到安全区域,巨大的滑坡迅速淹没了公路。紧接着,你又与抢险队员并肩战斗,4个小时后道路恢复通车。

  战友王俊有写日记的习惯,你有许多事情被他记录在日记本上。

  你还记得吗?前年7月13日骄阳似火,你在巡逻时听到一名老婆婆呼救“快救救我孙女”,你二话不说冲过去,只见一女孩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口吐白沫,全身不停地抽搐。你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掐人中、冷敷,并将孩子抱上巡逻警车,立即驾车往医院赶,同时通知沿线交巡警配合指挥疏导交通,为女孩开辟生命通道。10分钟后,女孩顺利到达医院。医生说,再晚半小时后果就不堪设想。

  你知道吗?市民黄莉听到你牺牲的消息后,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2月10日18时,她的小轿车被剐蹭,肇事车逃逸。接到报警后,你马上调取监控,在不能清晰辨明车牌号的情况下扩大搜索范围,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联系上肇事车主,并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她说,她会永远记住你这个公平公正、文明执法的好警察。

  我们可以告慰你


  雪峰兄弟,你曾经帮助过的汪泽民来了。20年前,3岁的他与家人走散,差点被坏人拐走,在你的帮助下最终与亲人团聚。汪泽民的家人一直视你为救命恩人,多次寻找你都无功而返,没想到再见到你却是永别。来到你的灵堂,汪泽民缓缓打开一个夹着两张报纸的笔记本。报纸已泛黄,但上面的图文清晰可见,标题写着《小孩走散 警民寻求》。汪泽民将报纸交到黄雅莉的手上,她一眼就认出了你年轻时的模样,忍不住泪如雨下。汪泽民留存的这两份当年的报纸,本来是想有朝一日见到你时,亲手交给你的。汪泽民说,正因为这段经历,他也走上了人民警察这条道路。去年,他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成为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的一名民警。他说,他要像你一样,做一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好警察。

  我们可以告慰你:你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案件侦办及善后工作,向你的亲属表示慰问。

  我们可以告慰你:你牺牲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市民和网友纷纷向你致敬,同时要求严惩凶手、维护警察执法权威。

  我们可以告慰你:重庆市公安局已作出对你追记个人一等功的表彰决定。

  我们可以告慰你: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已决定依法对杀害你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我们可以告慰你:战友们决心沿着你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竭尽全力,在忠诚履职中展现新气象,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郑欣)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