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选择当警察 就要勇往直前

2018年08月21日14:45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选择当警察,就要勇往直前

编者按 为深切缅怀公安英烈、生动展现新时代公安队伍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公安部新闻中心和人民网、人民公安报社联合策划推出2018清明“致敬公安英雄”网络访谈,邀请4位因公牺牲民警的战友,走进访谈间讲述英烈感人事迹,表达缅怀崇敬之情,传承英烈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和英雄气概,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在全社会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访谈节目在人民网、公安部网站、中国警察网和公安部头条号、一点号、企鹅号及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连续集中推出。敬请关注。

4月5日,由公安部新闻中心和人民网、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举办的2018清明“致敬公安英雄”网络访谈邀请到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牺牲民警杨雪峰的战友汪泽民、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姚孟派出所牺牲民警王峰涛的战友李喜甫,请他们讲述英烈感人事迹,表达缅怀崇敬之情。

当年的救命恩人,既是第一次见面,却也是最后一次见面

主持人:相信不少网友还记得今年春节期间一则令人心痛的消息,大年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执法时遇袭牺牲。汪警官,我们了解到,您是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参加杨雪峰的追悼会的,你们之前认识吗?你们之间有怎样的故事?

汪泽民:说起我和杨雪峰叔叔之间的故事,要追溯到20年前,那时我才3岁。一天,我的父亲带着我去百货公司购买商品,由于百货公司的人实在太多了,我和父亲走丢了。走丢之后,我来到百货公司门口,这时,有2名陌生男子走过来,抱起我就要走,还口口声声地说是我的家人。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建议把我交给警察。当时,有一名好心婆婆把我抱起来,交给了当时正在街面巡逻的杨雪峰叔叔。后来,杨雪峰叔叔抱着我,直到找到我的父亲。

这件事情是父母后来跟我讲述的。当时,刚好有一名记者路过,他通过手中的相机把这件事情记录下来,并刊发在1998年8月24日的重庆晨报上。这张报纸我们家一直保存着。

今年大年初三,微信朋友圈里有一条民警遇袭牺牲的视频传开了,一开始,我并没有把这事和杨雪峰叔叔联系起来。接下来的警情通报里面,看到“杨雪峰”三个字时我感觉格外刺眼,突然想到,这个杨雪峰是不是就是当年救助过我的杨雪峰叔叔。带着这样的疑问,通过多方打听,最终确定他就是当年救助我的杨雪峰叔叔。

我把这件事情告诉父母后,父母立即从老家赶来。父母跟我说,当年,杨雪峰叔叔救助了我,我当时年幼,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说,我们一定要去送他最后一程。来到渝北区殡仪馆,看到躺在灵柩里的杨雪峰叔叔,我当时心情特别复杂。曾经想过很多种方式跟他见面,我曾想过,穿着警服站在他身边和他合影,并跟他说,杨雪峰叔叔,当年您救助了我,我现在也像您一样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但是没有想到,我见到了杨雪峰叔叔,是入警后和他第一次见面,却也是最后一次见面。当时,我的情绪就控制不住了。

他对群众有特殊的感情,在他的心中,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

主持人:今年元宵节,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姚孟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王峰涛在办案返回途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李队,请您跟我们讲一下当时的情况。

李喜甫:3月2日是元宵节,王峰涛带着他的搭档张艳峰一块儿去宝丰县看守所提审。前一天晚上,他在单位值了24小时班。提审完毕,他们开车回单位,在距离单位还有3分钟车程时,王峰涛突然躺在张艳峰的身上。张艳峰用肩膀碰了碰他,发现他没有反应,就立即给我打电话。我当时在办公室,一听到情况赶快下楼。我们把王峰涛送到距离单位最近的医院,到医院后,大夫做的第一个心电图就显示直线,瞳孔已经放大了。当时,大队的同事都央求大夫救救他,但实在是无力回天。王峰涛走得太突然了,什么话都没有留下。

主持人:的确是太突然了。王峰涛平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李喜甫:他平时总是面带微笑,生活上很俭朴,做事一丝不苟,一身正气。他对群众有特殊的感情,在他的心目中,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不管什么时候,群众给他打电话,他都是有求必应、随喊随到。我们辖区有一个居民叫李振阳,72岁了。李振阳回忆,正月十四,也就是王峰涛牺牲的前一天,曾经给他打过一个电话,说过年期间非常忙,没时间去看他了。正月十六,也就是王峰涛牺牲的第二天,李振阳给王峰涛打电话,当时王峰涛已经牺牲了,是王峰涛的表弟接的电话,告诉了李振阳王峰涛牺牲的消息。李振阳听后非常悲痛,在遗体告别那天,李振阳去了,跟我们说,他已经72岁了,如果可以拿他的生命去换回王峰涛的话,他宁愿去换回他。

学习英烈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的精神品质

主持人:汪警官,你所了解到的杨雪峰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汪泽民:杨雪峰叔叔从警21年,站过岗、办过案、当过内勤,但是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大家公认的实干家。杨雪峰叔叔在工作中非常吃苦耐劳,重庆是出了名的火炉,一到夏天地面温度常常高达60多摄氏度,但是杨雪峰叔叔只要站在岗位上,就像个钉子一样钉在那里。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杨雪峰被大家称为“暖警”,你知道这背后的故事吗?

汪泽民:在杨雪峰叔叔的辖区有一所笃信实验小学,这个学校周边车流量非常大,路况非常复杂,曾经缺少人行过街设施,给学校师生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杨雪峰叔叔在工作中发现安全隐患后,立即协调市政等部门召开现场会,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把问题解决了。

2017年10月,杨雪峰叔叔在巡逻执勤时,发现一辆超员搭载小学生的面包车,立即将车查扣,依法对驾驶员进行了处罚,然后自掏腰包雇了一辆中巴车,把孩子一个一个送回家。多年来,杨雪峰叔叔一直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大事,做了很多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的好事、实事,所以被大家称为“暖警”。

主持人:作为一名年轻民警,你认为,杨雪峰身上有什么品质值得你学习?

汪泽民:杨雪峰叔叔牺牲之后,我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和单位组织学习活动,对杨雪峰叔叔的事迹有了更深的认识,我的心灵也受到更大的震撼。杨雪峰叔叔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暖心爱民的为民情怀和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是我今后工作中需要学习的。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会向杨雪峰叔叔一样,做一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好警察。

主持人:李队,您和王峰涛相处了10多年,您觉得他身上有哪些精神品质值得学习。

李喜甫:峰涛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忠于党、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精神。2005年,他被分配到湛河分局曹镇派出所,在那里一干就是12年,这个派出所距离市区非常远,而且下辖35个行政村,各种环境都不是特别好。最难得的是,他在这里工作12年期间,所办理的案件、调解的纠纷,没有一起错案、没有一起被投诉。

主持人:在清明节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你们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李喜甫:我想说,峰涛兄弟,我和大队的弟兄都是你父亲的儿子,我们会尽所能照顾你的孩子,一定会继承你的遗志,完成你未完成的事业。

汪泽民:杨雪峰叔叔,如果您在天之灵能听到的话,我想跟您说一声谢谢。如果不是当年您救助的话,我可能不会穿上这身警服,是您让我知道,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是人民警察为我们保驾护航,是您让我知道,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是您让我知道,既然选择了公安这个职业,就要勇往直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记者 吴雪梅)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