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心中的好警察指引我前行!”

2018年08月21日15:25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中的好警察指引我前行!”

在杨雪峰事迹的感召下,唐兴奎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7月20日,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綦江区,为550名党员群众讲述英雄的事迹。就在报告开始前,报告团成员杨兴奎,将一份入党申请书递到了报告团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霍枫的手中。

一次偶遇终身难忘

45岁的唐兴奎是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的农民。说起唐兴奎和杨雪峰的偶遇,其实并不“美好”。

那是2017年10月的一天下午,唐兴奎开车到统景镇去办事,路过石龙村时,交巡警杨雪峰把他拦下来了,要求出示行驶证。唐兴奎当时心慌火燎地要去办事,一听说自己的车没年检,违法了,火一下就窜起来了,跳下车冲杨雪峰吼道:“我买车的时候销售人员说了,私家车六年都不用年检,你们就是想刁难我,罚我的款!”

杨雪峰把唐兴奎拉到一边,轻言细语地说:“这不是刁难,新买的小车六年内是不用上线检测,但是每两年要过一次年检,这是法律规定。”

“我是农民,不懂法!不就是想罚款嘛,罚好多,你直接开单子就是!”唐兴奎犯起了浑。

杨雪峰没有生气,继续苦口婆心地给唐兴奎讲交通法律常识:“年检是对驾驶员的安全负责,执法的目的不在于惩罚,而是要保护你的安全。”

杨雪峰最后说,“今天就给你记个警告,也算普一次法,三天内必须把年检办了,现在你可以走了。”

“这就算过了啊?”唐兴奎还没反应过来。杨雪峰让他留下车辆信息和手机号码,让唐兴奎离开了。

“居然没遭罚款,也没遭扣证扣车!”唐兴奎当时觉得运气太好了!

事后,因为琐事,唐兴奎把审车的事情忘了。没想到第三天下午,唐兴奎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自称是石船大队的交巡警“杨雪峰”,问车去年检了没有。这个时候,唐兴奎才知道那天那个和和气气的交巡警叫杨雪峰。

这之后,唐兴奎改变了对警察的一些成见。他说,“杨警官的确是把群众的事情放在了心上,是真心为群众好,虽然谋面短暂却终身难忘。”

再次见面却是诀别

从那以后,唐兴奎每次经过石船场的时候,都想找机会跟杨警官打声招呼,为第一次见面的蛮横道歉。

今年农历正月初三中午,唐兴奎路过石船场十字路口,看到那里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听围观的人说,有个警察在执勤的时候遇害了。一问,说是杨雪峰警官,唐兴奎当时一下就懵了。

“怎么会是杨警官?这么好的人,怎么会遭遇不幸了呢!”唐兴奎不敢相信,马路上的鲜血却证实了这个噩耗。

正月初五一大早,唐兴奎和许多乡亲一起,赶到渝北殡仪馆,去送杨警官最后一程。看到静静躺在党旗下的那张熟悉的面孔,唐兴奎非常难受,七尺男儿不禁流下眼泪。至今,只要一路过石船场,唐兴奎就会想起杨警官,想起他轻言细语讲道理的样子。但是唐兴奎知道,杨警官再也不会出现了。

唐兴奎告诉记者,石船场的乡亲们,时常说起杨警官的好,说他对人特别友善和气,说他指挥交通的时候特别认真,说他对违章的司机不厌其烦地提醒……在大家心中,杨警官就是一名好警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好警察,大家的日子才过得安稳、过得踏实!

“我也要成为杨雪峰这样的人”

如今,唐兴奎已经是石船场义务普法志愿者了,经常给街坊乡亲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今年5月,唐兴奎又成为了杨雪峰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成员,将自己和杨雪峰的故事分享给听众。

“兴奎是个地道的农民,进入报告团后不计得失,为了作好报告,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报告团成员,渝北区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说。

“目前,报告团已经作了十几场专题报告,而每一次报告都是对我灵魂的洗礼。”唐兴奎告诉记者,“每一次上台讲述就好像雪峰警官就在眼前,还是那么和和气气。”

“我也要成为杨雪峰这样的人!”唐兴奎在报告团休息之余,一字一句地将自己的感受记录了下来……

7月20日,唐兴奎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将《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党支部。

“兴奎文化不高,看到他这份入党申请,我感动了。”黄长富告诉记者,这份《入党申请书》虽然字迹并不漂亮,但却能看出唐兴奎的朴实。

记者打开这份《入党申请书》,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心中的好警察指引我前行!”(记者 王伟)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