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交巡警杨雪峰因公殉职

重庆市公安局追记个人一等功

2018年08月21日15:38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巡警杨雪峰因公殉职

汪泽民在恩人杨雪峰的灵柩前哀悼

当年报道杨雪峰帮助汪泽民的报纸

“杨叔叔,要不是当年您救了我,我不知道自己还在不在世上?今天,我终于找到了您,可您已离我们远去……”2月19日晚8时,渝北区殡仪馆,交巡警杨雪峰的灵柩前,一名年轻民警向其遗体三鞠躬后,扶着灵柩痛哭。

年轻民警叫汪泽民。救命之恩没齿难忘,为了这一天,23岁的他,已等待了长达近20年之久。万万没料到,再次见到恩人时,却是永别。

如果不是因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刀暴力袭击,致使正在执行公务的杨雪峰倒在血泊中,这本该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圆满结局。

事情回到2月18日,大年初三,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带领民警、辅警在石船镇渝长东街十字路口疏导交通。

上午11时,石船镇人张某(男,44岁)驾摩托车违法搭乘两人经过,杨雪峰上前纠违,指出其违法事实,责令其消除违法行为。

张某心怀不满,回家拿刀赶回现场,趁正在疏导交通的杨雪峰不备,向其腹部、颈部连刺数刀。为不伤及周边群众,杨雪峰紧紧抓住张某持有凶器的右手,将凶器打落,并大声呼叫支援。附近警力迅速赶到,将嫌疑人控制,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的杨雪峰倒在血泊中。

杨雪峰送医后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于11时38分殉职,生命定格在了41岁。

随后,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惊悉杨雪峰同志因公殉职,我们表示沉痛哀悼,向亲属致以亲切慰问,并依法严惩犯罪。同时,市公安局追记杨雪峰个人一等功,给予2万元奖励。

记者获悉,杨雪峰生前还在沙坪坝、渝北洛碛等地工作过。

渝北区检察院2月19日发布《检务通报》:“经过审查,决定依法对张某(男,44岁)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2月20日,渝北区殡仪馆,杨雪峰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记者从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罗红的口中得知,目前,张某已被警方执行逮捕。

“我一定像您那样做个好警察”

杨雪峰帮助过的孩子找了他20年,如今也是一名警察

杨雪峰的遗体告别仪式,安排在2月20日清晨进行。生前好友、同事、亲人,提前赶往渝北区殡仪馆,要陪他最后一程。2月19日晚8时,一名穿着制服的年轻民警,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吊唁厅。“我叫汪泽民,杨叔叔是我的救命恩人,今天特赶来见他最后一面。”面孔有些陌生的年轻民警向大家介绍说。

庄严的承诺

灵柩前,在深深弯腰鞠躬后,汪泽民跪了下来,向杨雪峰的遗体磕了3个响头。

“杨叔叔,感谢您当年救过我,如今,我也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扶着灵柩,汪泽民抑制不住失声痛哭。

“您一路走好,我一定会像您那样,做一个忠诚履职、贴心为民的好警察。”汪泽民承诺,要沿着杨雪峰英勇无畏、刚正不阿、威武不屈的路继续走下去,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泛黄的报纸

除了给恩人献上花圈和慰问金,汪泽民还将一个本子,交到了杨雪峰妻子黄雅莉的手上。

崭新的笔记本中,夹着剪好的报纸,虽已泛黄,却不见一丝的褶皱,图文清晰可见,其中一篇报道的标题为《小孩走散 警民寻求》。

“黄阿姨,我爷爷为我留存了两份报纸,本来,一份自己留作纪念,另外一份准备自己有朝一日见到杨叔叔后,亲手交给他作为礼物的,现在麻烦您代为收下。”汪泽民言语哽咽。

照片是当年杨雪峰将汪泽民交还给家长时的情景。

望着报纸,黄雅莉一眼就认出了年轻时的杨雪峰:“那时他才21岁出头,人要年轻些,也要瘦一点。”

对着杨雪峰遗体,黄雅莉摘下眼镜,豆大的泪珠,一颗连一颗地往下滚落着。“当年你救助过的小朋友,如今已长成了大小伙。”她希望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告慰亡夫。

迟来的见面

近20年时间的等待,愿望一朝实现,汪泽民没想过和恩人见面,竟会是以这样一种诀别的方式。

自打懂事起,父亲汪旭就告诉汪泽民,1998年8月23日,父子俩在沙坪坝百货公司(现址为商社电器)逛街时走散了,汪旭急得团团转。

若不是警民一起合力帮助寻找,可能父子俩已没了见面的一天。那时,汪泽民才3岁多。当时,路过的两名报社记者,用镜头将感人一幕给定格了下来。

再后来,通过爷爷留存的报纸,汪泽民得知,好心人分别是杨孟菊婆婆和民警杨雪峰。“一定要找到两位救命恩人,并当面说声谢谢。”他暗自许诺。“杨叔叔救过我的命,我也要像他一样。”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汪泽民将小时的梦想付诸实践,在第一栏写下了“重庆警察学院”。

在父母的帮助下,很快,便在沙坪坝工人村找到了杨婆婆。可是,到沙坪坝区警方问了好多人,要么说不认识杨雪峰这个人,要么就说早已调走没了联系方式。

仅在重庆,就有4个名叫杨雪峰的民警。究竟哪一个才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呢?3年前,汪泽民甚至前往长寿区公安局核实。最终,对方与“沙坪坝”、“交警”、“小新街”等信息对不上号。无奈,又一次无功而返。去年,汪泽民以优异成绩进入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成为了勤务一大队的民警。

2月18日中午,微信朋友圈一条民警牺牲的信息,让汪泽民为之深深一震。“杨雪峰”的名字格外刺眼,他有种强烈的不安涌上心头。

2月19日中午,再次打开手机网络,慢新闻—重庆晚报关于杨雪峰生平事迹的详细报道,让汪泽民最终确认,他就是找寻多年的那位恩人。随后,汪泽民通过渝北区公安分局政治处进一步得到了证实。

吊唁后,汪泽民将杨雪峰的儿子杨震林认作弟弟。今后,两家要长相往来。(记者 郑友 钱波 毕克勤)

杨雪峰简介

杨雪峰,今年41岁,1997年入警,1999年入党,一直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生前任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主持政工工作)。二级警督,荣立两次三等功,获7次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