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用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守护平安

杨雪峰先进事迹报告会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08月21日15:48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守护平安

6月14日下午,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重庆渝北区会议中心举行。

6月14日下午,在报告会现场,杨雪峰同志生前感人至深的事迹打动了现场听众。

“雪峰走了,但他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将被人铭记。”6月14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重庆渝北区会议中心举行,杨雪峰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报告人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杨雪峰为榜样,尽职履责,努力工作。

70分钟的报告会采用多媒体交互式形式,电视短片、组诗朗诵、歌曲演唱、背景音乐等穿插其中,从不同侧面全面反映出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勤务一支队民警汪泽民、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杨雪峰同志的妻子黄雅莉、重庆晚报记者郑友、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卢政6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视角,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杨雪峰同志忠心向党、暖心爱民、公心执法、实心奉献、真心温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新时代重庆公安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现场听众被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很多人一边流泪一边聆听报告。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群众黄小梅说,之前听说过杨雪峰的事迹,通过这次报告会,她第一次这么全面地了解了杨雪峰这个人。“杨雪峰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办了许多实事,老百姓将永远记着他,怀念他。”

渝北区干部段正勇说:“报告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杨雪峰不愧是新时代重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他那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民警,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大队大队长辜锡科说,聆听报告后,对杨雪峰忠诚为党,服务为民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曾经与杨雪峰并肩战斗的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大队民警秦玉贝说,报告会全面展现了一个忠诚履职、爱岗爱家,活生生的杨雪峰,让他深受感动。

渝北区公安分局悦来派出所青年民警段雳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我们的队伍一定会涌现更多像杨雪峰这样的楷模。”

短评>>>

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今年2月18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三,渝北公安分局交巡警杨雪峰现场纠正交通违法时,被违法驾驶员张某刺伤颈部、腹部,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殉职,享年41岁。

在杨雪峰牺牲后,记者采访了他的战友、家人以及受他帮助过的群众。随着采访的深入,杨雪峰英勇无畏、刚正不阿、公正执法、为民服务的品质,深深地打动着记者。

杨雪峰在公安基层一线的平凡岗位上,他心中怀揣的,就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信念。正是这种信念,让他一次次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一次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杨雪峰的牺牲,让我们看到,基层民警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的,除了汗水之外,还有鲜血。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杨雪峰一样忠诚为党、服务为民的人民警察在无私奉献和流血牺牲,才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

杨雪峰的精神,无疑将激励我们前行。让我们从他的身上汲取力量,激浊扬清,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忠诚履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心聚力、奋勇向前。

杨雪峰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词摘登

报告人: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勤务一支队民警 汪泽民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杨雪峰叔叔是我的恩人,更是我从警为民的引路人。正是在他的深刻影响下,我才毅然决然地穿上了这身警服。

事情要从20年前说起。那是1998年的8月23日,星期天,沙坪坝当时最大的百货公司正在搞开业酬宾活动,几层楼都是人山人海。爸爸也带着3岁的我去购物,可是我只顾看玩具,和爸爸走散了。一个好心的婆婆把哭花了脸的我交给了正在执勤的杨雪峰叔叔,杨叔叔抱着我找遍了整个百货公司,终于把我安全地交到了爸爸手中。

从那时起,只要父母、长辈提起这件事,就会对我说:“永远都要记着有一个好心的民警叫杨雪峰,没有他,今天这个家里就没有你了。”

2013年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时,家人都劝我报考建筑工程、经济管理、计算机等热门专业,但因为杨雪峰叔叔,让我对警服有种亲切感,并对警察这份职业心生向往,于是我义无反顾地填报了重庆警察学院。

进入警察学院学习后,我有了寻找杨雪峰叔叔的念头,我想与他见个面,向他当面说声谢谢,但后来忙着毕业分配,又总觉得自己加入了警察队伍,与杨雪峰叔叔见面的机会还很多,这事就暂时搁下来了。

今年大年初三中午,一则民警遇袭牺牲的视频引爆了朋友圈,“杨雪峰”三个字却格外刺眼,一种强烈的不安涌上心头,我不断在网上搜索、四处打听,反复对比照片,通过多方求证最终确认,他就是我的恩人杨雪峰叔叔!

当天晚上,我和父母一起来到了渝北区殡仪馆,当我走到杨雪峰叔叔灵柩前,看到躺在党旗下的杨叔叔,那一刻,我心如刀绞。

杨雪峰叔叔,请您放心,也请您相信我!您的英雄事迹更加笃定了我的理想信念,身穿神圣的警服、头顶庄严的警徽、肩负人民的嘱托,这份责任、忠诚与奉献,我会牢记在心!我一定会沿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行,像您一样,做一个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报告人: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 唐兴奎

我们心中的好警察

说起来,我和杨警官打第一回交道的时候,态度实在不是很友好。

那是2017年10月的一天下午,我开车到统景镇去办事,路过石龙村时,杨警官把我拦下来了,要求我出示行驶证。我当时心慌火燎地要去办事,一听说我车没年检,违法了,我火一哈就蹿起来了,跳下车就冲他吼:“买车时人家说私家车6年都不用年检,你们不就是想刁难我,罚我的款个嘛!”

这时,杨警官把我拉到一边,温和地对我说,不要激动,这不是刁难你,新买的小车六年内是不用上线检测,但是每两年要过一次年检,这是法律规定。

他轻言细语地说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最后说,“今天就给你记个警告,也算普一次法,三天内必须去把年检办了,现在你可以走了。”“这就算过了啊?”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让我留下车辆信息和手机号码,放我走了。居然没遭罚款,也没遭扣证扣车,就是上了一堂课,我当时觉得自己运气太好了!

没过好久,我就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一辆轿车没办年检,结果发生了车祸,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损失惨重。这让我一阵后怕,回想起杨警官对我说过的话,我第一次意识到知法守法的重要。这之后,我改变了对警察的一些成见,而且特别感激杨警官,觉得这样的警察的的确确是把群众的事情放在了心上,是真心为群众好!

今年正月初三中午,我听说有个警察在执勤的时候遇害了。一问,说是杨警官,我当时一下就懵了。啷个会是杨警官,前几天不是还在和我打招呼吗?恁个好的人,啷个就遭遇不幸了呢!

现在我已经是石船场义务普法志愿者了,我经常给街坊乡亲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因为我希望更多的人知法守法,我也希望更多的人理解支持我们的人民警察,和他们一起,共同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

报告人: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 黄长富

好兄弟,我们怀念你

和雪峰朝夕相处的一年多时间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身上有一根时刻绷紧了的弦儿。

2016年10月,雪峰来到我们大队任副大队长。刚来时,我看他文文弱弱,还担心他太书生气,没想到他一来,就怀着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个多月,吃住都在单位。白天,他和战友们疏导交通、纠正违章;晚上,他又加班加点熟悉工作,很快就融入了集体。

为加强业务建设,雪峰勤学苦练警务技能,战友们都笑称他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杨百度”。为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他还将常用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一一对应,制成图文并茂的“口袋书”,印发给战友们学习参考。大家都夸他编的这本小册子很实用,不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还可随身携带。

雪峰让我最佩服的是,他身上总有一股豁得出去的劲儿。

2017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天气格外炎热。我和雪峰刚处理完交通事故,回到办公室,就听到外面一片叫喊声。我们跑到窗边一看,原来马路中间一辆出租车着火了。

还没等我回过神,雪峰就已经冲出门,抓起楼道里的两只灭火器,冲了出去。

我也赶紧跑出去,组织疏散群众和车辆,这时火焰已包裹了整个车身,油箱随时可能爆炸。雪峰抱着灭火器,迎着熊熊烈火,奋力喷射,在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火终于被扑灭了,人员无一受伤。

这个时候,我才看到雪峰的头发被火烤焦了,脸也烫起了一个大水泡。我责怪他说:“你胆子太大了,万一油箱爆炸了怎么得了!”他憨厚地笑着说:“再危险,也总得要有人冲上去啊!”

雪峰工作时风风火火,但对战友却有一颗柔软而温暖的心。

民警潘亚军的小孩经常生病,夫妻双方的父母都在老家,帮不上忙。当时正值党的十九大安保期间,大队事故预防的压力特别大,潘亚军一度显得很焦虑。

得知潘亚军小孩生病的情况后,雪峰一边叮嘱潘亚军尽快将孩子送医,一边联系在医院当医生的中学同学帮忙,还主动承担了潘亚军的业务工作。后来我们才得知,正是那个时候雪峰父亲患了癌症,也在住院治疗。可他,一个字都没跟我们说。

没想到今年大年初三,雪峰倒在了春运安保的工作岗位上。他的牺牲,带给我们无尽的悲痛和思念。

雪峰,我的好兄弟,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自从你牺牲后,我们全队上下化悲痛为力量,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队的全面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报告人:渝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杨雪峰妻子 黄雅莉

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后悔

雪峰年幼时,时常到部队探望父亲,从小就对军营心生向往,留下了深深的军人情结。高考时他所有的志愿都报了军校,最后与军校失之交臂,他又毅然选择了警校。

为延续这种军人情结,他对儿子震林寄予厚望,对他的培养更是严厉、甚至严苛。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从小养成了阳光正直、坚忍不拔的性格。

除了我和儿子外,雪峰最为挂念的是我们的爸妈。

雪峰的爸妈年逾七旬,身体不好,对重庆冬天阴冷、夏天酷热的气候难以忍受。为让他们不遭罪,我们省吃俭用,每年到外地租房,送他们去避暑和避寒。我婆婆患糖尿病30余年,留下许多并发症,先后10多次住院治疗,雪峰不管多忙多累,都会第一时间送婆婆就医,彻夜守护。公公去年6月检查出患有骨癌,为方便父亲起居生活,他精心挑选合适的护腰、拐杖、轮椅,还专门在床边安装了医疗护栏。

对我的父母,他同样孝顺。有一年,我父亲患胆结石住院,他每天都和我一起陪同照顾。因我父亲无法下床,大小便只能在床上解决,他毫不在意地端屎端尿。我父母都说:他比亲儿子还要亲。

我最大的担心、最牵挂的事情,是他的安危。对这个问题,我们曾开诚布公地谈过,他常说,警察守护安宁,不可避免会有流血,会有牺牲。我也曾无数次地告诉过自己,要学会接受他工作的危险性、不可预测性,理解他为了深爱的事业而受累受伤。

雪峰,你出事后,我试着用你的眼光来看这件事,你是个乐观的人,从警21年,无论是在恶劣的道路上执勤,还是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做文秘,无论是在总队机关当内勤,还是在最基层的农村站岗,你从不抱怨、从不懈怠。这次你的牺牲,或许你会有遗憾,遗憾生命太过短暂;或许你会有不舍,不舍离开你热爱的岗位、亲爱的家人和战友,但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后悔,不会后悔为挚爱的事业献出生命,不会后悔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报告人:重庆晚报记者 郑友

不忘初心,壮志不言愁

我从来没有见过杨雪峰,但他是我10余年记者生涯中,采访时间最长、采访次数最多的一位报道对象。历时40多天、走访100多人,我仿佛走完了他40余年的生命历程,从了解他、懂得他,到敬重他,一步一步地走进了他的精神世界。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三,我接到采访任务,赶到石船镇,在案发现场的警戒线内,是一滩刺眼的鲜血和滴落一路的血渍,还有一把明晃晃、带着血迹的尖刀,杨雪峰和歹徒搏斗的痕迹清晰可见。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在杨雪峰的追悼会上,花圈、挽联布满了灵堂,他的上百名战友整齐列队、警容严整,向杨雪峰敬礼,致以崇高的敬意。自发前来为他送行的群众多达千人。

那种真情实感,让我感触良深:杨雪峰,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交巡警,靠什么赢得了这样的感情,靠什么赢得了这样的敬重,靠什么让这么多人依依不舍?

带着诸多疑问,我循着他的成长轨迹深入采访。

在杨雪峰曾就读过的重庆警察学院,我了解到了他从警的初心;在他曾工作过的沙坪坝区交警支队、交巡警总队办公室、渝北区交巡警支队两路大队、石船大队,我了解到他敬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与他亲人的沟通交流中,我获悉了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他服务辖区的学校、社区、企业,我听到的是人们对他的交口称赞。

秦玉贝是杨雪峰在交巡警两路大队期间共事了4年的战友。他告诉我,杨雪峰对他有恩有情,不仅手把手地教他业务、带他上任务,还在一次酒驾查处中,面对嫌疑人突如其来的拳头,一把将他拉到了身后,自己却受了伤。

统景镇中心小学的周老师告诉我,去年10月的一天,杨雪峰在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超员搭载小学生,对驾驶员刘某实施处罚后,为让孩子们平安返家,他自掏腰包,联系了一辆中巴车转运超员的学生,将他们挨家挨户护送到家。

现在,杨雪峰虽然走了,但他留给了我们不可磨灭的温暖记忆,为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再出发!新的长征路上,需要千千万万个杨雪峰式的共产党员,把人生答卷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上!

报告人: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 卢政

将忠诚镌刻在警徽上

从警21年,从中心城区到偏远乡镇,从基层到机关再到基层,杨雪峰站过岗、办过案、当过内勤,有10年时间是在马路上执勤。有人说他是“越干越基层,越干越偏远”,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始终勤勤恳恳、无怨无悔。

在警校当学员时,他是同学最信任的“班头”;当普通民警时,他苦练警务技能成为“业务通”,在分局比武中夺得单项第一名;任两路大队副大队长时,他查违章、抓整治、办案子,让辖区成功摘掉“堵城”的帽子;到石船公巡大队后,他抓班子、带队伍、促规范,一年时间让单位在分局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7次、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大家眼中,他是名副其实的标兵和榜样!

获悉雪峰同志遇袭的信息,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从案发到抓住凶手,我一次次回看他遇袭牺牲的监控视频,在连中数刀、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毫不退缩、直面歹徒,以血肉之躯徒手夺刀、死死抓住凶手的一幕,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让我非常震撼!我反复在想,支撑他英勇无畏的力量源泉,难道不正是他对事业忠诚担当的信仰,和为人民敢于牺牲的信念吗?!这正是我们人民公安的根和魂!

对待群众,雪峰同志更是付出了全部真情。为守护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他奉命对被洪水淹没的金滩大桥实行交通管制,在瓢泼大雨中忍饥挨饿,连续24小时警戒值守;为救助因车祸受伤的摩托车驾驶员,他不顾工作一天的劳累,把伤员背到2公里外的医院,使其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日常执法中,雪峰同志始终坚持原则,一身正气。面对严重超员客运班车车主递上的现金,他不为所动;当驾驶员带着10多人到办公室示威,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其甘愿受罚;父亲老战友开车违反交通法规被处罚,请他帮忙“网开一面”,他说:“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不能那样干!”。

英雄已逝,来者可追!缅怀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我们全体公安民警将以雪峰同志为榜样,用我们公安人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用我们公安人的奋斗指数换取社会的平安指数,为加快推进重庆实现“两地”“两高”目标保驾护航、奋勇向前!(记者 周松 实习生 黄振胜)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