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您的英雄事迹更加笃定了我的理想信念”

民警杨雪峰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 他的故事深深打动现场近1000名听众

2018年08月21日17:15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您的英雄事迹更加笃定了我的理想信念”

杨雪峰生前图。

很多人一边流泪一边聆听报告。

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民警

“如果有来世,请你一定信守承诺: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6月14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渝北区会议中心举行。杨雪峰同志感人至深的事迹,报告人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近1000名听众。

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勤务一支队民警汪泽民、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杨雪峰同志爱人黄雅莉、重庆晚报记者郑友、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卢政6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视角,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杨雪峰同志忠心向党、暖心爱民、公心执法、实心奉献、真心温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重庆公安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20年前暖心举动鼓舞他人

受助者:将沿着你的足迹继续前行

报告人汪泽民是杨雪峰20年前救助过的孩子,如今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1998年的8月23日,沙坪坝当时最大的百货公司正在搞开业酬宾活动,商场里人山人海。3岁的汪泽民随父亲去购物,可是他只顾看玩具,和爸爸走散了。一个好心的婆婆把哭花了脸的汪泽民交给了正在执勤的杨雪峰,杨叔叔抱着汪泽民找遍了整个百货公司,终于把他安全地交到了爸爸手中。

这一切,恰好被重庆晨报记者罗伟记录了下来,写了篇《小孩儿走散,民警寻亲》的图片新闻,登在了第二天的《重庆晨报》头版上。当时,汪泽民就立下一个志愿: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像杨雪峰一样的人民警察。

今年大年初三中午,一则民警遇袭牺牲的视频引爆了朋友圈,看了下午的警情通报,汪泽民想:这名遇袭牺牲的民警会不会就是当年救助自己的那位杨叔叔?几经确认,他和父亲知悉,遇难的杨雪峰就是当年的那位民警,这让他们颇感无奈惋惜。

在报告会现场,汪泽民发出郑重誓言:“杨雪峰叔叔,您的英雄事迹更加笃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我一定会沿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行,像您一样,做一个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铁汉柔情让她难以忘怀

 妻子:下辈子还要在一起

“父亲和雪峰父亲是部队战友。16年前,我们一见钟情,许下海誓山盟。结婚后,我们一起品尝爱情的甜蜜,共同承担家庭的责任,相互信赖,彼此依靠。”杨雪峰的爱人黄雅莉现场哽咽地诉说着他们志趣相投、心灵默契的生活点滴。

黄雅莉回忆,杨雪峰常说,警察守护安宁,不可避免会有流血,会有牺牲。

“我很怕他去查酒驾,每次深夜设卡,他都是凌晨两三点钟回家,疲惫不堪,好几次发现他大腿、手臂淤青了,反复追问才知道他被肇事者耍酒疯打伤了。”黄雅莉在报告中坦言,自己最为记挂的就是丈夫工作中的安全问题。“有一次,他的牙齿都被打松了,肇事者家属上门求情,我才知道他执法时遇到了精神病人。每当他去抓捕押送犯罪嫌疑人,我就整夜整夜地睡不踏实,必须等他安全到家,才能放下心来。”

现场,黄雅莉强忍住失去杨雪峰的痛苦,说:“这次你的牺牲,或许你会有遗憾,遗憾生命太过短暂;或许你会有不舍,不舍离开你热爱的岗位、亲爱的家人和战友。但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后悔,不会后悔为挚爱的事业献出生命,不会后悔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黄雅莉哭着说:“雪峰,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我们的家人,照顾好自己。雪峰,如果有来世,请你一定要信守承诺,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

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人心

听众:我们永远记着他怀念他

渝北区公安分局政委卢政说:“杨雪峰同志是一个奉献在基层、奋斗在一线的普通交巡警,一个温情履职、心系群众的人民公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生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现场,听众也被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很多人一边流泪一边聆听报告。

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群众黄小梅说:“杨雪峰为我们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办了许多实事,我们永远记着他,也永远怀念他。”

渝北区干部段正勇说:“报告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杨雪峰不愧是新时代重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他那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民警,渝北区公安分局悦来派出所青年民警段雳说,“我们一定继承雪峰遗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状态,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杨雪峰的同事、石船大队民警潘亚军说,“雪峰在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我们永远怀念他,我们将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

据悉,首场报告会后,6月中旬至9月上旬拟面向全市政法系统干警,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城乡社区群众、大中院校师生举行23场巡回报告会。(记者 景然 杨辛玥 杨新宇 胡杰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