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邱宝昌律师:电商平台低价营销应遵循底线原则

2018年08月23日21: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陈孟)针对当前电子商务领域假冒伪劣行为突出的问题,中消协近日在京组织召开了“强化社会共同责任 打击网络假冒伪劣”专题座谈会。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在会上指出,打击假冒伪劣是社会公共责任,网络交易平台要坚持诚信经营,一些平台的低价营销行为应遵循底线原则,底线就是要符合法律规定,不能对消费者进行欺诈。

邱宝昌指出,面对网络交易平台的假冒伪劣问题,消费者存在着维权难的问题。他认为,现在消费者很少维权,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方面是因为权利主张的复杂性。网络交易平台往往涉及到跨境电商,还包括自营业务和他营业务,遇到问题,消费者很难辨别应该向谁主张权利。

另一方面,假冒伪劣的鉴定也比较复杂。鉴定需要一定的成本,同时还存在“谁说了算”的问题。他认为,产品合格问题可以依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来判别,而真伪问题涉及商业秘密和品牌隐私,不是一个数据、一个工具可以鉴定的。“我国法律规定,品牌真伪的鉴定人应该是商标权益人,但现实当中商标权益人往往不会给你鉴定,” 邱宝昌表示,“品牌真伪的鉴定如果不对所有消费者开放的话,对消费者和品牌双方都有损害。所以,商标权益人应该加强对品牌真伪进行鉴定。”

对于一些网络交易平台的低价营销行为,邱宝昌认为平台应遵循底线原则,底线就是要符合法律规定。一般情况下,品牌在平台的销售价格高低是市场决定的,但一定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不能对消费者进行欺诈。他强调,价格低没有问题,但低价格的山寨、仿冒就是另一个问题。

邱宝昌表示,打击假冒伪劣是社会公共责任。电商平台要有与平台建设和运营相适应的责任意识。在要求电商诚信经营的同时,消费者也应主动选择正规、可靠的电商,如果遇到假冒伪劣问题,也要积极投诉和提起诉讼。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