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群体性行政诉讼案锐减

2018年08月24日08:5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群体性行政诉讼案锐减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广东省行政诉讼白皮书》显示,2017年度,广东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为10.7%,继2016年出现首次下降后再降1.5%。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2859人次,比2016年度增长79%,全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逐年提升。

根据白皮书,去年,全省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7776件,其中直接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864件,行政机关改变行政行为后裁定准予原告撤诉27件,合计1891件。行政案件上诉率同比下降1.6%,当事人申请再审率同比下降7.8%。群体性诉讼锐减,同比减少53%。

广东高院行政庭庭长林秀雄介绍说,2017年度,广东行政诉讼案件呈现案件类型和地域集中、诉求更加多元化、新类型案件增多等特点。80%以上一审行政案件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9市。受案最多的是劳动和社会保障类以及城建类行政案件。原告诉求更加多元化,请求审查的行政行为进一步扩大到对行政行为依据的“红头文件”;请求解决的纠纷类型不局限于行政争议,还包括与行政争议相关的民事争议等。全省法院审理了行政协议、行政一并解决民事争议、附带规范性文件审查等一批新类型案件,先后对22份规章以下规范性文件进行附带审查,确认3个规范性文件的有关条款不合法。

广东高院副院长洪适权说,下一步,广东法院将继续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引导和促进行政机关增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加大产权保护力度,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探索建立行政案件的繁简分流办理机制,加强对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的理论研究,努力满足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曾洁赟 林劲标)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