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警、居民共同参与,河南郑州二七区探索新模式破解执行难

多方联动 老赖难逃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18年08月28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法定代表人长期隐匿,公司又查不到任何财产。”今年初,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速执中心郭付功受理一起执行案件时,遇到了难题:当事人工伤,法院判决原公司赔偿人身损害5万多元,一直未能解决。

  郑州二七区,既是老城区又是商贸中心区,无主老旧楼院多、人员流动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复杂。“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抗拒执行难究”等执行难问题在二七区突显。

  最近,郭付功负责的案件有了转机。由于二七区探索“执行联动新格局”,案件被分包到公司所在地的侯寨办事处协助办理,郭付功很快从办事处获知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具体信息。

  二七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区委政法委统一协调下,区内18个乡镇(街道办)和公安分局在查人找物和执行宣传上深度参与,主动作为,提升了执行效率。”

  街道办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快速找老赖、精准曝光老赖

  “横幅一拉,大头照一贴,大妈门一敲,实在受不了。”近日,二七区某小区业主孙先生主动联系区法院执行局,想把一万多元赔偿款快速支付给当事人,还不忘“请求”:“能不能给办事处说一下,不要再曝光了,脸都丢在家门口了!”

  原来,二七区法院按照属地原则,依托“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基层治理网络,将涉民生执行案件分包到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发挥其人熟、地熟优势,帮助查找辖区内被执行人下落,协助送达执行通知书,提供财产线索。

  在辖区内宣传栏、LED大屏免费公开“老赖”照片和个人信息,动员社区内大爷大妈上门去做工作……二七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作起来,各有妙招,十分接地气。

  五里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彬说:“大爷大妈都非常有正义感,听到欠钱不还的,会自发、主动、热心地协助工作,并谴责这种行为。”在万象城、德化步行街等商业区,流动人员密集,LED屏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反响很大,促使2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前三十年活老儿的,后三十年活孩儿的。你要是再不还钱,就把你‘老赖’的信息公布到村里的宣传栏,到时候你让你父母的脸往哪儿搁?”金水源街道筹备组成员李育斌的一席话点醒郑先生,他赶紧想方设法筹集出10万元还账。

  “我们辖区多是拆迁村,每个被执行人名下有没有拆迁补偿款?有多少?我们都很清楚。”李育斌告诉记者,作为基层组织,在寻找失信被执行人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根据法院提供的老赖信息,基层组织可以先去摸底,想办法找到具体地址。

  设立警务办公室,强化打击拒执犯罪,震慑老赖

  “夜里去个网吧,都能被找到,再也不敢赖账了。”近日,被执行人张某在网吧上网时,被二七区法院执行干警找到。

  “公安机关协助查找的被执行人,都是非常难找的,往往人户分离,流动性强。”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干警沈永杰告诉记者,二七区公安部门和区法院联合设立“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对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犯罪的,移交公安分局立案侦查。今年以来,区法院共移送公安部门侦查涉嫌拒执案件12件,当前已作出拘役、有期徒刑等实刑判决3案3人。

  执行联动节省了法院的诸多时间和精力,但执行一线的工作人员时刻没有停歇,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难的执行案件中。据介绍,二七区法院实行扁平化队伍管理,成立两个执行实施团队,第一团队专门办理旧存案件,重点攻坚长期未结的难案;第二团队快速办理新收案件,着力提升执行质效。

  对于“执行联动”工作,王彬坦言:“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起初不理解,认为这是法院的事情,咋又给我们派活儿?但随着工作的开展,大家逐步认识到:督促执行就是助力诚信,打击拒执就是优化环境,为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生态。”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是执行联动工作的最大保障,”二七区区委书记陈红民表示,“二七区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模式,既有效地基本解决执行难,又检验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8日 11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