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律协通报7月份律师维权情况及典型案例

2018年08月31日1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陈羽)今日下午,全国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对7月份律师协会维权工作的情况及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表示,全国律协维权中心7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5件,经审核后,向地方律师协会转维权转函4件,不属于维权受理范围答复申请人1件。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7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51件。收到维权申请排在前三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15件;上海、浙江、江西分别为4件;福建、湖南分别为3件。

其中,被侵权类型包括: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控告权,以及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的37件;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7件;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1件;其它妨碍其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其执业权利的(如不予立案、歧视性安检、风险代理等)6件。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7月份共受理维权申请50件,其中正在处理27件,成功解决29件(含上月遗留的维权申请)。

据蒋敏介绍,7月,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22件,主要涉及侵犯会见权、人身权、调查取证权等情形。全国律协当天通报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16起维权案件。分别为:贵州省铜仁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湖南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四川省律师协会及凉山州律师协会共同维护律师会见权;广东省韶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广东省惠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黑龙江省鹤岗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青海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湖北省律师协会协助北京市律师协会调查了解北京律师在鄂会见受阻情况;湖北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江苏省律师协会、福建省律师协会跨区域协作共同维护律师人身权;辽宁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调查取证权;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调查取证权;广东省茂名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阅卷权;福建省福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立案权;广东省律师协会派员陪同律师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