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团伙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

南浔警方揭假冒相亲类通讯网络诈骗内幕

2018年09月01日08:4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杨悦 陆诗琦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警方在湖北省天门市警方的配合下,在天门市打掉一个特大通讯网络诈骗团伙,抓获以犯罪嫌疑人廖某凯、吴某辉为首的12名团伙成员,破获湖州公安史上最大假冒相亲类通讯网络诈骗案。经初查,这一团伙在全国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

事情还要从今年6月讲起,6月22日,南浔派出所接到杨先生报警称,他在相亲网站上谈了个女友,给其转账27万余元,结果现在联系不上人。南浔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单身的杨先生今年28岁,多年前从湖北省武汉市来到南浔打工,现在是某工地上的一个小领导,腰包鼓了,人生大事也该考虑了。今年2月,他在国内某知名相亲网站上注册会员后,便加上了心仪女生的微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微信聊天,双方都有些了解,在确立男女朋友关系后,3月16日,杨先生到武汉与女友见面。女友带着杨先生在商场买衣服鞋包,为了在女友面前好好表现,杨先生见面当天就花了1.3万余元。

杨先生回南浔之后,有一天女友发微信给他,说闺蜜出车祸在医院治疗,钱不够需要向杨先生借。杨先生不疑有他,立刻转账给女友。之后,女友又以父亲生病需要钱、自己开店需要钱等各种理由向杨先生借钱,杨先生都毫不犹豫地给女友微信转账。至今年5月,杨先生一共给女友转账27万余元。

6月17日,杨先生和女友约好在武汉火车站碰面,但当杨先生准时到达武汉火车站赴约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女友。直到这时,杨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6月22日,杨先生向湖州市公安局南浔分局南浔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南浔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大队、南浔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展开专案侦查。警方随后判定,此案为冒充相亲人员进行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深入分析后发现一个藏匿于湖北省天门市的作案窝点。随即,南浔警方组织力量前往湖北天门开展工作,经踩点摸排,确定了该窝点的具体位置。8月15日,在天门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天门市某花园别墅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廖某凯、吴某辉等12人。

经查,这一诈骗团伙共12名男性犯罪嫌疑人,与杨先生聊天的“女友”其实是男性犯罪嫌疑人,其中主要与杨先生沟通的是嫌疑人廖某凯。据其他几名嫌疑人交代,这一诈骗团伙“纪律严明”,不允许成员与相亲男子有借钱行为,而廖某凯一时财迷心窍,找了各种借口骗取杨先生钱财。结果就是因为他的行为,民警得以顺藤摸瓜,最终将这一诈骗团伙一锅端。

经查,这一诈骗团伙成员通过在各大相亲网站上注册账号,留下虚构的信息和自己操控的微信号,通过与相亲网站上的男子微信聊天的方式约其见面,再将有见面意向男子的个人信息发送至QQ群,由与他们合作的女性根据自身情况来“接单”,与男子见面约会。

在约会期间,女子带着“男友”进入各大商场让其购买衣服鞋包等物品,或是去某些与该诈骗团伙有合作的酒吧等场所消费。女子将购买的衣服鞋包退货,退回的钱款就是其收入,而该团伙则是从“男友”被带去消费的商家收取回扣进行收益。据警方统计,截至目前,这一诈骗团伙共作案100多起,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此案也是湖州公安史上破获的最大一起相亲类通讯网络诈骗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凯、吴某辉等12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南浔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