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口警方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

2018年09月03日09:0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警方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

记者9月2日从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获悉,继推出微信办理居住登记业务后,海口警方再推“不见面审批”服务新举措,已正式上线运行户政、交警等67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办理户口迁移、驾驶证换证补证、大型群众性活动许可等67项审批业务,只需登录“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网上批、快递送,全程“不见面”,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成。

2018年以来,海口市公安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以“不见面审批”为突破口,对全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采取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清理全局行政审批事项,确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24项,实现优化精简。压缩审批时限,将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期限的36%,其中可当场办结事项57项。精简申报材料,一律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共取消82种申办材料。优化审批环节,由115个精简为103个。规范审批标准,实现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清理前置条件,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前置条件一律取消,共精简事项47个。在此基础上,会同市审改办、市法制局,逐一审核全部124项审批事项,按照可网上办理的事项应上尽上的原则,确定67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54%,其中户政50项,治安11项,交警3项,禁毒2项,网警1项。

自7月6日推出微信办理居住登记业务后,海口警方加快“不见面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步伐,积极搭建和相关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平台,与快递公司协调解决了证照邮寄问题,妥善解决实施“不见面审批”的技术和安全等问题,于8月3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上线运行的有户政、治安、交警、网警、禁毒五大类共67项业务(禁毒两项业务有独立网上审批平台),每一项“不见面审批”业务在海口警方官方微信公众号“椰城警民通”行政审批大厅内均有详细的办事指南,申请人可按照指南逐项操作,全程“不见面”,有效解决了群众没有时间到公安机关窗口办理以及窗口排队时间较长等问题。

海口警方相关负责人说,海口警方将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邢东伟)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