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律师来了》 公益法律离人们更近了

2018年09月0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国内第一档大型公益法律援助类节目《律师来了》,2018年8月2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成功迎来了第二季的开播!这是央视的一档创新节目,秉持着“法为绳墨,助为初心”的理念,在每期节目为那些急需法律帮助的求助人寻找公益代理律师,找到最佳的法律处理途径。

近来,昆山的“反杀案”引起了社会高度重视,于海明被刘海龙持刀追砍后,当刀掉落后,于海明拾刀反击致死刘海龙是否构成“正当防卫”引发热议。随着昆山警方对正当防卫行为的确认,人们的议论逐渐平息下来,但是有关司法正义和法律的公益性的话题,在学术界和司法界不会就此停止思考与探讨。

在《律师来了》第一期节目里,求助人银先生“见义勇为”却遇到了麻烦事,从事件的核心法律难点来看,与昆山的“反杀案”有很类似的“戏剧性反转情节”。

60多岁的银老先生是个退伍军人,他骑着电动车像往常一样去接孙女放学,但到了学校门口之后,银老先生就发现两个身穿制服的男子和一个偷盗电动车的小偷打起来,曾经是军人的银老先生,见到这样的情况,当仁不让,便帮助这两个人去制服小偷。小偷扬言要去绑架老人的孙女,所以银老先生用小偷身上的蓝色夹克包住小偷的头部,移交给当地警方处理。 但是没想到的是,当警察接管此事的时候,小偷因为衣服的透气性差,引起了自身疾病,发生了心源性猝死,导致了死亡。而案件的另外一边,小偷严某的母亲,也因为儿子的突然离去,感到伤心不已,更让她难过的是,严某的儿子还在上小学,他就得承受社会的各种舆论的影响。

原先见义勇为的银老先生,变成了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的嫌疑犯。万般无奈的银老先生拨打了《律师来了》节目组的电话,节目组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事情之后,便派出记者拍摄了这起事件的经过和各方当事人的现实情况。

在《律师来了》的节目现场,律师和观察员在听了银老先生的讲述之后,都深受触动,提供了各种思路的处理方法。节目的最后,银老先生的案件得到了现场一位表现出众的律师的支持,为这起案件做了公益代理。观察员也给予了银老先生许多建议,让银老先生明白,法律会给双方一个最公平的判决,肯定了银老先生的见义勇为的做法。

9月2日晚,《律师来了》播出了这一季的第二期节目:父亲在母亲的帮助下向儿子要走45万,却给了一个陌生女人,母亲了解真相后,母子二人维权受阻,在困难中向节目组求助。通过这起看似离奇,却与百姓日常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律师和观察员共同把这起离奇案件的是非曲直交代给了观众,并且针对家庭伦理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评价,节目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律师来了》力求打造出一个大型的法律公益援助平台,求助人带着希望来到这个舞台,寻求一位律师,进行专业的公益帮扶。节目要做的,不仅仅是提供一位出色的律师,同样要在寻求“法理”的同时要合乎人情,让司法正义和法律的公益符合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期的《律师来了》通过银老先生的事件,将“法”和“情”结合起来,给予了观众一个肯定的答案——正义的行为是被这个社会所认可的,请在需要伸手帮助的时候,大胆地伸手。这给身处在道德漩涡中的人们,找到方向,带来希望,指明道路,又将法律知识普及给观众,把正能量传输给观众。

《律师来了》一经播出就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成绩,受到了观众的喜爱,首先是因为它的公益性,从认真了解求助人案情到节目中的优秀律师为求助人代理,不仅不收求助人一分钱,而且每期节目都有最终的反馈,确保每期案件都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向社会公开。另外,《律师来了》栏目组所选择的律师都是来自各大律师事务所的金牌律师,观察员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权威人士,不仅在法律的分析上专业、权威,而且在观察员的关注下,节目富有人情味,有温度,对法律的关注不仅仅停留在“法言法语”,总能使得观众在生动明确的评论和阐释中受到触动,收获感动。希望随着《律师来了》节目的热播,司法正义能够更加深入人心,公益法律的理念能够更加被社会所重视,为社会的安定和谐做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