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黑龙江五常公证处转制后的变与不变

2018年09月08日15:0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常公证处转制后的变与不变

2017年11月27日,黑龙江省司法厅确定五常市公证处为合作制公证处改革试点,2018年2月27日,五常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同意五常市公证处转制为合作制公证处,龙江大地第一个合作制公证处诞生。

公证处转制前后有什么变化?记者近日走进五常市公证处新址探寻答案。

“我们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谈及公证处的转制,五常市公证处公证员杨洪波这样形容。

荆文祥,61岁,现任五常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公证处主任,在公证处工作30多年,他和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公证员,是这次公证处改革的核心。

“按照司法部和省厅要求,我们需要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转制准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真的是脱了一层皮。”荆文祥告诉记者,一个多月时间,五常市公证处完成了资产审核、剥离,交回办公室搬进新址办公,按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

由于合作制公证处改革试点刚刚起步,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工商、税务登记、社保办理包括银行开户都面临各种困难。

刚做完肾摘除手术半个月,荆文祥就开始奔走于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同时还要拖着病体参与办公室装修的设计,在现场督促装修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新公证处“重张开业”。

公证处新址480平方米,加上地下室共3层,一楼是业务大厅,二楼是会议室和办公室,地下室设置了资料室和“遗嘱公证室”。

“转制后首先是硬件得到改善,办公条件提升了,老百姓办理业务也方便了很多。”荆文祥说,原来的五常市公证处,在政府审批中心占用两间房四张桌子,十来个人办公根本装不下。

随着硬件的改善,管理和服务大大提升,“首先我们延长了服务时间,下班时间由原来的下午4点半延长到5点半,周六周日由原来的休息改为全天上班。”五常市公证处副主任王瑶琦说。

转制前加班、外出都是义务,转制后变成按劳取酬,大大激发了公证事业的活力,调动了公证人员的积极性,公证员们一改往日等客上门的工作方式,利用各种机会深入社区村屯,宣传公证工作、公证业务,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在涉农和商品房项下财产权益公证等方面大力开展业务。

转制后公证处的业务量大增,2017年全年共办理公证业务3000多件,截至今年8月,已办理公证4100多件。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公证员月收入大幅提高。

公证处在管理上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制定了公证处章程,出台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快捷申请6项措施,保证为群众提供便民精准优质快捷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党委政府把五常的公证事业交给我们,公证处转制从体制、机制方方面面作了变革,但我们的初心不能变,坚持党的领导不能变。”荆文祥说。

五常市公证处2000年建立党支部,现今公证处有8名共产党员,转制后公证处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重大事项党支部集体讨论把关,突出党支部决策平台、沟通平台、交易平台的作用。

“公证为民不能变,为特定群体减免公证费已成为制度,今年我们为二河乡低保户、龙凤山90岁老红军、拉林镇精准扶贫对象免收了公证费,类似情况无需当事人申请,按规定直接免收。”荆文祥说。

五常市以“五常大米”闻名全国,为服务三农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难题,五常市公证处把每年4月定为“惠农专题服务月”,公证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不变的还有公证质量,“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第一生命线,每月26日是我们的卷宗互检日,质检部随机抽取每名公证员的10本卷宗,互检互查,以保证质量。”王瑶琦说。(记者 崔东凯 张冲 通讯员 王晓洁)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