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江干区14招组合拳压实主体责任

杭州基层廉政严抓“末梢”

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8年09月11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业务好,党风廉政工作过得去就行”……在个别基层单位,这样的错误认识并不少见。群众对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深恶痛绝,基层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如何压得更实?浙江杭州市江干区去年推出了“3张清单定责、6项制度督责和5项措施评责”的“3+6+5”工作机制,探索严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末梢神经”。工作机制实施一年半以来,效果如何?

5项措施评责问责

近日,江干区政府二楼会议室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专题汇报会正在召开。区农居建管中心党组书记作完汇报后正准备离开,突然被区长叫住。

“等一下。前期巡察中发现你们单位300多万元物业费的相关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你还没说清楚。”身为“主考官”的区长楼建忠当场发问,“该收的收回没?该退的退了吗?”

今年的会与之前不一样,江干区针对前期被巡察过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设置了两三个问题,要求一把手汇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同时规定,汇报必须用案例、举措、数据说话,不得用概括性语言。

为了做到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结合,除组织评议外,江干区还邀请区“两代表一委员”和特邀监察员参与对党委(党组)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的评议。

“通过履责汇报双覆盖、履责情况双评议、评议意见双反馈、考核结果双运用、一案双查双追究等5项措施,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江干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素说,去年以来,江干区累计开展提醒谈话3143人次,通报批评42人次,2人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3张清单定责明责

在调研中,江干区纪委发现,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业务很强,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却很模糊”。

对此,江干区推出3张清单。江干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潘洪介绍,一是区纪委在年初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细化为“季度任务清单”;二是各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年度责任清单”;三是每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的“二级工作清单”。

“3张细化清单推出后,党风廉政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哪个阶段该完成哪些事情,清清楚楚。”凯旋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黄海君说。

“3张清单会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潘洪表示,区里也会开展不定期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启动第一责任人约谈。今年一季度,区纪委抽查了21家单位的“年度责任清单”,并对照“季度任务清单”,核查实际完成情况,发现并纠正问题23个。

6种机制督责担责

清单如何落在实处?6月中旬,九堡街道纪工委在对各社区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的督查中,通过查阅社区班子会议纪要、全程留痕记录本等,发现一些问题。

发现问题后,江干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以抄告单的形式,抄告同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督促履行“一岗双责”。

前不久,区纪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彭埠街道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社区小额工程招投标制度不健全等5个问题。区纪委向街道发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议书》的同时,也向区委书记滕勇发出了《廉政抄告单》。

“《廉政抄告单》让我了解了这个问题,也促使我带头落实‘一岗双责’,督促问题整改。”滕勇收到抄告单后,立刻展开了调查。目前,5个问题已整改。

江干区实施的“全程留痕、每月督查、每季研判、动态评估、廉政抄告、挂号督改”等6种机制压实责任,去年以来,区级层面发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议书105份,指出问题209个,向分管及联系的区领导发出《廉政抄告单》71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1日 04 版)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