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贵州以规范化建设为动力不断提升司法所服务能力水平

2018年09月11日09:0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以规范化建设为动力不断提升司法所服务能力水平

近年来,贵州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司法所工作,以规范化创建为载体,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切实提升司法所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开创司法所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规范促发展 实现整体建设上水平

从2012年起,按照司法部关于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省司法厅开展了为期3年的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了《省级规范化司法所考评依据和评分标准》,从司法所建设五大方面55项细化了考评标准。当前,全省共有668个司法所通过省级达标规范化司法所验收。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的标杆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司法所组织机构、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形象标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司法所履职和管理能力。为了巩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果,从2017年8月起,省司法厅对全省668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面开展自查和抽查,共有40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因不达标而被取消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称号,实现了动态化管理。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实现矛盾不上交

省司法厅不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司法所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职能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全省司法所认真抓好常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同时将库区、矿区、工业园区、旧城改造等重点区域,涉及民生的物业纠纷、交通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工作重点,为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以来,切实加强司法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和管理,通过建设学习实践“枫桥经验”示范点,建立一批规范化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重视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参与社会“柔性管理”的优势,从而达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近年来,全省司法所摸排纠纷线索34879件,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8509件;代表基层人民政府处理纠纷9449件,调解成功率为95%。

坚持精准普惠 实现法律服务有效覆盖

按照司法部要求,省司法厅对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依托司法所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省以司法所为依托,已建立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221个,覆盖率达83.4%;有条件的地方已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9985个。发挥司法所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乡级法律服务微信群1454个,覆盖率为99.3%;指导建立村级法律服务微信群15310个,覆盖率为89.7%。近年来,全省司法所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12524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初审4240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和好评。全省司法所通过建立“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分级分批培训、自助选择培训等方式,在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农村教师、退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中选拔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司法所积极参与和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目前,全省有近200个村(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有近700个村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各地司法所在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中,大力宣传与基层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记者 蔡长春)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