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让检察权运行更规范

张凤梅  胡庆合
2018年09月12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6月19日,犯罪嫌疑人马某无证驾驶摩托车搭载岳母晏某上班途中,遇到紧急情况,因操作不当致使摩托车失控倒地,坐在后座上的岳母摔倒致死。今年8月,马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是一起造成嫌疑人亲属死亡的过失犯罪。综合案件情况,从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角度出发,检察院拟对犯罪嫌疑人马某作不起诉处理。不起诉决定如果作出,就意味着诉讼活动的终止,需要谨慎决定。

为加强对司法办案的有效监督,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请来了几名人大代表监督评议,一起为案件“把脉”。在监督评议会上,承办检察官王君全面客观地介绍了案情和办案经过,说明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参加讨论的人大代表经过讨论后形成一致意见,认为检察机关办案程序合法、严格规范,并不是就案办案“一诉了之”,而是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结合起来,一致赞同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今年8月29日,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马某作出不起诉决定。“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办案也需要来自外部的监督,特别是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有利于提升检察工作司法公信力。”苏州市人大代表郭向红表示。

“检察机关办理的不批准逮捕嫌疑人案件、对嫌疑人不起诉案件以及被害人提出申诉的案件等,事关当事人的人身自由和重要权利,必须慎重处理。”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案件的监督,检察院不仅把人大代表“请进来”监督评议案件,还专门制作并发放重点案件《回访监督卡》。《回访监督卡》主要发给检察机关办案涉及到的公安、法院、律师等部门和人员,针对检察官办理的重点案件开展回访监督活动,以了解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是否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办案是否规范等情况,反馈结果记入检察官廉政司法档案。

“我们始终把接受外部监督作为检察权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月’‘检察开放日’活动,畅通代表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步东介绍,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共邀请人大代表30多人次,对6起不起诉案件开展了监督评议活动,发出100多份重点案件《回访监督卡》均收到回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2日 19 版)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