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内蒙古商都县公安局:深化警营传承帮带 破解困难提升能力

2018年09月14日2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栗翘楚)如何有效解决新上岗警员“不适应、不会干、学不会、难开头”的问题,让调整岗位的同志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对此,内蒙古商都县公安局通过落实师徒传帮带机制、跟踪成长过程,有效解决新入警和调整岗位的同志战斗力“断层”问题,实现短时间内老警、新警“同步提升”,达到提升队伍管理教育水平,促进全局整体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精心选配民警师傅是保证警营传帮带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商都县公安局在师傅的选配中,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拜师学艺”活动的标准,设定担任师傅的条件,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全局骨干民警踊跃报名,参与到新警的培养工作中来,争当培养人、领路人。二是在个人自荐的基础上,全局各党支部按照职业素养、职业示范、职业传承、职业技能四个方面的标准,精心挑选出政治思想过硬、能够胜任传承技艺的骨干民警按照一比一,人数较少的单位可参与一个师傅至多带两名徒弟的要求,组建师傅队伍。

建立完整的培养机制、完善的成长计划、科学的促成方法,实现警营传帮带核心目标。商都县公安局通过对师傅结对传帮带、建立新警成长记录档案全程进行跟踪指导,确保新警培养按计划进行、按阶段实施。二是新老民警在工作中进行捆绑式作业,师徒同学习、同工作、同值班办案,相互责任、风险共担,成果共享。三是在“拜师学艺”工作中开展优秀师徒评选活动,对在“拜师学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突出精神激励,加大对优秀师傅、成长进步较快徒弟的表彰奖励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扬。

将新警培养工作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老中青三个年龄队伍民警的整体活力。商都县公安局定期召开“以师带徒”经验交流会,师傅们相互交流带徒学习、工作、三观塑造方面的经验,以便师傅间互相学习,丰富教徒方法、提高教徒技能。此外,按照“一年比基础、二年比技能、三年比业绩”的新警成长考核工作思路,在新警中组织举办技能比赛、岗位练兵等技能竞赛开展擂台赛等形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自去年商都县公安局落实师徒传帮带机制以来,在调动老警的工作热情、抓实徒弟培养机制、细化分解培养实施方法取得一定效果。下一步,商都县公安局还将进一步扩大 “师徒同步提高、全警同步提升”的局面,促进商都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就。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