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最新报道

内蒙古商都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开展“大调研、大排查”活动

2018年09月14日2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栗翘楚)为摸清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制约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新问题,推动公安机关作风“大改进”、机制“大创新”,按照内蒙古公安厅、乌兰察布市公安局相关部署要求,商都县公安局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从实际出发,采取四项举措推动“大调研、大排查”活动深入开展,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细心观察,通社情民意。辖区民警结合“扫黑除恶”、“禁种铲毒”和“一标三实”等专项行动,通过“访村居”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盗防骗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登记信息、核对家庭情况,及时更新各类信息,确保信息鲜活性,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其次是“访企业”,派出所民警始终将服务企业作为第一要务,将安防、消防检查、防范宣传等各项服务整合,把服务企业做到实处。三是“访校园”。为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防盗防骗能力,商都县各校园安全保卫大队和辖区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播放防盗防诈骗宣传片、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的画面,使宣传效果能事半功倍。截止到目前,全县共开展讲座5场、发放《告家长书》一万余份。

耐心倾听,晓群众心声。为让学生能更好的了解警察工作,商都县公安局组织一中、育苗小学部分学生到监管场所和特警大队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通过现场参观、讲解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警察的日常工作模式,更好了解警察的职业和责任。二是办“警民恳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公安局,向他们汇报 “扫黑除恶”、“缉枪治爆”、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的存在的问题,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排查摸底,知群众意向。全局各所队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集中与民警自主进村入户相结合的方式,问群众生活状况、需求帮助、矛盾纠纷、家庭困难,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充分让群众感到我们的真情真意,真正调研出成效。二是“问计”。为更好地推动全县治安稳定,向民警问计、向企业家问计、向党政领导问计、向群众问计,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统计分析群众最关心的方面,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整理工作举措,落实工作成效。三是“问安”。调研过程中,突出方向性和针对性,带着“社会治安、公安执法、改革创新、管理服务、工作作风、队伍形象”六个方面问题走进群众、企业,使群众及服务对象一目了然,提高了调研的效果。

对症下药,惠群众生计。商都县公安局针对走访收集到的意见,坚持做到有问必答,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落实整改措施;非现场能解决的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责任到人,坚决整改到位;未在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对因政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做好解释工作。截止到目前,共收集公安改革、管理服务、规范执法等问题15条,现场解决问题11个,为群众答疑解惑80余次。二是结合“放管服”改革,户籍窗口、出入境管理窗口推出“绿色通道”、实行错时服务和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量一次性办结,避免群众多次往返,最大程度服务群众。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力保障法治环境建设,通过主题宣讲、设置宣传展板、设立法律咨询台、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发放传单和宣传书签等措施,严防侵害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问题发生,向群众和企业开展防火、防盗、防骗等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宣讲活动,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