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云港论坛·国际班列安全研讨会在连云港召开

2018年09月14日18: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连云港9月14日电(记者 王天乐)9月13日下午,连云港论坛·国际班列安全研讨会召在连云港开,来自蒙古、荷兰、斯洛伐克、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欧洲警察署等国家、国际组织高级执法官员,中铁集装箱公司、铁道警察学院、铁路公安机关等国内代表围绕“国际班列安全”这一议题进行交流。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代表连云港论坛秘书处主持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际班列特别是中欧班列运输发展迅猛,为沿线各国创造了巨大财富,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名片”、穿行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但潜在的安全风险也有所显现。在连云论坛框架下首次举行国际班列安全研讨会,既是推动落实七国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共同维护国际班列安全的一项举措,也是推动连云港论坛发挥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平台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发展的具体实践。

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班列安全,对于确保国际铁路运输通道安全、建设造福沿线各国“安全走廊”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各方应当坚持“以合作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的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广泛充分交流,共同商量研究,深化理解互信,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有必要依托连云港论坛,借助各国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建立统一高效的国际班列安保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在联络沟通、应急响应、警企联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合作新渠道、新模式。

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破坏国际班列运输犯罪活动,与会代表普遍认识到,有必要适时开展务实行动,通过采取联合调研、联合巡逻、联合执法等双多边联合行动方式,共同保障国际班列安全。与会代表建议推动制定具有广泛共识的中欧班列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标准,统一人防、物防、技防等建设质量,为沿线各国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信息资源和执法依据。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