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陕西紫阳县公安局:下好两手“棋” 练强“内外功”

2018年09月14日18: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为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布局落子,相继从对内队伍建设、对外处置案件方面发力,先后制定《“十围绕十督察”助力追赶超越工作方案》和《紫阳县公安局公安行政案件异地受理报警、处置规范》,在具体执法实践中践行公平正义。

“十围绕”是指,围绕“队伍建设、执法规范、打击防范、电子政务、安全监管、信访维稳、营商环境、宣传树警、环保整治、公安改革”10项工作重点;“督查”是指,建立“蓝黄红三色”督办机制,强化督察问责问效,目的是确保县局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整体工作跨越发展。

据悉,该局将把队伍正规化建设摆在首位,紧扣党建工作、警容风纪、所队内务、值班备勤等内容开展重点督察,通过模拟报警、明查暗访、现场督察等方式,督察相关单位出警等是否规范。此外,将强化问责问效,对矛盾纠纷摸排化解、重点信访事项办理,以及各警种部门落实县局下发的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打“五霸”等工作措施进行督察,监督促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

治安与行政案件异地受理工作创新是紫阳县公安局对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有益尝试,也是对警务模式改革的大胆创新。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紫阳县公安局出台了《紫阳县公安局公安行政案件异地受理报警、处置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旨在进一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

《规范》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强调首问负责制,公安机关要打破警种和区域限制壁垒,不管是什么警种,不论其分属于哪个所队,面对群众报警求助,必须无条件受理,并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即使案件需要移交,也由公安机关内部移交,不得加重群众报警报案成本。二是强调一警多能理念,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民警综合执法能力。三是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如黄赌毒等案件在实践中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此类案件的调查决定权统一由县公安局指定,充分体现了民情、民意,体现了执法活动过程中群众的参与权和选择性,降低风险点。四是,确保案件当事人对案件的知情权。强调当事人有权了解自己案件的办理情况,将办案情况置于当事人监督之下,实现阳光执法。(宋涛 阮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