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赖”也怕丑 着急要还钱

记者直击合肥法院法官“猎赖”行动 

2018年09月15日14:3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赖”也怕丑着急要还钱

9月12日7时20分,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胜来到一居民小区3号楼706室,寻找“失联”的殷某。巧的是,刚上楼,就碰上正准备出门的殷某家属。

“殷某在不在家?”没等其家属反应过来,黄胜赶紧上前拉住门把手,透过打开的门缝,看见躺在客厅沙发上的殷某。

因为一夜宿醉,殷某此时睡得正香。

“快醒醒。”听到动静,殷某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坐了起来。看清眼前的人后,顿时清醒了不少。

“你们怎么来了?”殷某嘟囔着,“我知道,是让我还钱的”。

殷某是多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因买卖和借贷问题引发纠纷,殷某先后被3人诉至法院,后经法院调解,与原告均达成和解协议,约定支付款项共计70余万元。但殷某只履行了几万元,就拒不继续履行生效协议。

“你们能不能先下楼,周围邻居看到了好丑,我换好衣服就下来。”想到跟着执行干警出门会曝光自己的“老赖”身份,殷某开始磨蹭起来。

“知道丑为什么不还钱?”执行干警没有松口。见要求没有得到答应,殷某酒醒了,神情也蔫了。

记者注意到,殷某的生活挺潇洒,讲究生活品质——戴着名表,抽着好烟,住着大房子,连家里养的狗吃的狗粮也是名牌的。

“殷某不是没有能力还钱,他名下有3套房产,法院查封了两套。他说要卖房还钱,但一直拖,打他电话也不接。”执行法官告诉记者。

这回见法院动真格的,殷某着急了。在去法院的路上,他一手捂着脸,一手打电话联系申请执行人,主动要求还钱。截至记者发稿前,他与两名申请人已达成和解协议,另一名申请人将于下周到法院协商。

这是合肥法院“雷霆猎赖”集中执行行动首日的一幕。记者了解到,自9月4日起,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法院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江淮风暴”之“秋季猎赖”重点突破行动,以9月12日、9月18日和9月26日为分界点,分阶段开展各具特色的“雷霆猎赖”集中执行行动、“亮剑”集中执行行动、“暖阳”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将集中拘传、拘留一批“老赖”,集中开展搜查和强制清场,全力执结一批民生案件。

“我们将持续发起阵势大、规模大、声势大的‘猎赖’行动,用好用足‘查扣罚拘’十八般法律武器,无论执行案件大小都不会放过,不让‘老赖’抱有侥幸心理,要以丰硕战果赢得群众喜笑颜开。”合肥中院院长王晓东说。

截至当天16时,合肥两级法院共拘传58人,拘留11人,执行到位金额218万余元。(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