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建立刑事诉讼检律良性互动机制

2018年09月16日11: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与江苏省司法厅近日签订了《刑事诉讼检律良性互动机制相关意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检察机关应给予律师的权利保障。

这份《意见》共有15条,分别就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提出意见权、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执业救济权做出了更加细致而具体的规定,以期让律师的这些权利落到实处,得到更好的保障。

“依法保障律师的权利,就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江苏省律师协会刑事辩护委员会主任薛火根说,“知情难、阅卷难、辩护意见采信难等问题是律师以往常遇到的问题。《意见》进一步细化法律过去规定较为模糊的地带,做出具体规定,有利于这类问题的化解。”

据江苏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意见》的五大亮点是:同步告知审查批捕情况;同步移送文档和电子卷宗材料到法院;充分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包括口头和书面的;建立律师调查取证申请留痕制度;检察机关依法加强监督律师执业行为。

据江苏省司法厅提供的数据,目前江苏律师人数超过24000人,万人拥有律师数达2.9人,2017年全省律师办理各类案件超过110万件,律师业发展综合数据指标在全国各省份中名列第三。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说,实践证明,检察官和律师之间进行良性互动,有利于充分发挥律师在防范冤假错案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刑事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记者朱国亮)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