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冒充领导、老板的诈骗案件多发 小心陌生人要求付钱的电话

2018年09月16日16: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江苏省无锡市警方提醒,冒充领导、老板的诈骗警情近期又有复发迹象,对于陌生人要求付钱的电话,一定要小心。

无锡市警方介绍了几起最近的案例。9月4日下午,季某某在无锡市惠山区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青阳法院庭长。次日上午,对方以给领导发红包不方便使用现金为由,使用短信将银行卡账号发给季某某,季某某信以为真,转账6000元,后经核实发现被骗。

9月5日上午,彭某某在无锡市滨湖区某工地上班时,接到自称是其领导的电话,对方以要给领导送礼为名,让其帮忙垫付钱款,彭某某信以为真,通过微信钱包向对方账户打款4500元,后发觉上当受骗。

9月5日下午,王某某在无锡市滨湖区接到一名陌生男子来电,对方说第二天要开会,王某某误以为是公司的胡总。次日,对方再次来电,说要给领导包个红包,需要转账,王某某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了10000元,后发现被骗。

警方表示,诈骗分子通过各种渠道非法获取受害人的信息,然后用电话、QQ、微信等各种工具进行电话诈骗。诈骗分子摸准的就是普通员工对领导、老板的敬畏心理,接到电话觉得很荣幸,从而放松了原有的判断能力。

警方提醒,如果接到“猜猜我是谁”“公司领导的声音都没听出来”等电话的时候,不要根据声音猜测,不要急于猜出对方的名字,也不要透露自己更多的信息,最好直接挂断,不予搭理。一旦被骗了及时拨打“110”报警,提供涉案电话、银行卡号,警方将采取封堵和止付措施减少损失。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