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岭法院凝聚“洪荒之力”执行攻坚

各种举措挤压“老赖”活动空间

2018年09月18日08:4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种举措挤压“老赖”活动空间

浙江省温岭市地处东海之滨,是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首照地。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温岭市人民法院凝聚“洪荒之力”,科学配置执行资源、不断创新执行机制,利用各种举措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2016年1月至今年6月,温岭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44651件,执结案件4238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5亿余元。

内联外引齐治理

为了进一步形成执行合力,提高执行效率,温岭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文件,对温岭法院执行工作给予人力物力支持,还将各机关单位、镇(街道)是否协助法院强制执行工作纳入综治考核。

温岭法院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联合出台会议纪要,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项目中,取消“老赖”的准入资格。现已成功限制107名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招投标。

温岭法院与国土、房管、车管等相关部门达成关于查询被执行人房地产信息、住房公积金、收益类保险、车辆等信息的会议纪要。法院工作人员通过专线查询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极大地节约了执行法官在路途上奔波的时间。

“法官,我来交钱了,请务必给我一份结案通知书,一定把我从‘老赖’黑名单上撤下来。”温岭市某村党支部书记,镇、市两级党代表王某来到法院,支付了为朋友借款作担保的120余万元。

原来,王某得知,如果在法院有执行案件未履行的,将不宜被推荐为乡镇党代会代表候选人。

代表委员、村委换届选举,温岭法院均按要求对列入的候选人有无涉执行案件未履行情况、有无被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其他不良征信记录等情况进行审查。若提名的候选人有未履行完毕案件,将被“一票否决”。已有78名特殊主体得知这一规定后,主动向法院履行了付款义务。

地税询价来评估

“我刚才移送查询的房屋价格什么时候能出来?”

“结果已经有了。”

这是发生在温岭法院法官郑丛华与法院执行综合科工作人员之间的对话。以前需要1个月至3个月才能完成的被执行人房地产估价工作,如今在电脑上几秒钟就可以得到结果。这得益于温岭法院首创的地税询价制度。

近年来,温岭法院执行案件数量增加,进入拍卖程序的标的物不断增多,其中,房地产占了7成。但传统评估需委托第三方,时间、资金成本比较高。

去年4月,温岭法院同当地税务局共同签署会议纪要,从房地产入手,探索标的物评估快速化机制。

地税询价是依托法院和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由地税部门向法院工作人员开放权限,法院工作人员登录系统输入信息后,系统直接计算并反馈结果,法院在司法处置中作为参考。

相较于传统评估存在不同单位使用不同标准的情况,地税计税基准价更具权威性,而且实施零收费。如果双方当事人不满意询价结果,可以重新转入评估程序,满意后再进行公示。

一年多来,这项措施成效显著,截至7月31日,温岭法院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2508次,询价房产面积102.03万平方米。其中,有询价结果的房地产746件,面积11.04万平方米,市场价值6.35亿元,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用229.8万元。

拒执入刑显威严

“被告人董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持续10年的执行案件,有了阶段性结果。

张某自2005年以来拖欠叶某货款54万余元。2007年11月,叶某将张某告上法庭。经法官主持调解,张某承诺分4期支付货款。但张某并未如期履约,叶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2008年1月,温岭法院得知张某在上海有一处房产,是与其妻董某共有。之后法院裁定拍卖这处房产,两次送达公告要求董某腾房。2009年6月,沈某拍得房产,但董某一直未予腾房。执行干警两次赴上海执行腾房,董某均拒不搬离并阻挠执行。

2016年,温岭法院以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董某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董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实践中,越来越多的被执行人得知败诉时,即及早采取行动,隐匿或挥霍有关财产,客观上造成无履行能力的状态。有些还鼓动家人、亲朋参与其中,以为这样就能规避执行。实际上,这种行为同样构成犯罪。

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将拒执罪的追诉由单一公诉改为公诉、自诉并行。

2017年以来,温岭法院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14件18人次,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12件15人,7人被判处缓刑,8人被判处实刑。引导当事人自诉两件两人次,被执行人均已履行完毕,申请执行人已撤回自诉。

无忧保险减负担

今年7月25日,林先生在温岭法院执行服务大厅,购买了一份执行无忧法律费用保险。

困扰林先生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2015年,法院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以前讨债不成悬赏的费用需要自己承担,现在申请悬赏的费用交给保险公司,我放心多了。”林先生说。

为破解执行难,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温岭法院于2018年2月首推执行无忧险。“执行无忧险既减轻申请执行人悬赏的经济压力,又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温岭法院执行综合科副科长汪德锋说。

执行无忧险突破性地将举报人悬赏费用以及公安部门协助布控费用纳入保险事由,根据举报人提供线索找到并处置财产、抓获被执行人并达成和解协议的,举报人均可根据执行到位金额获得理赔。

截至7月底,温岭法院共针对448件执行案件中的553名被执行人布控签订保险合同,抓获62人,完成保险理赔3.89万元,为当事人节省布控费1.41万元。(记者 王春 通讯员 李洁)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