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持政治建校 牢记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王传宗 左富兴
2018年09月23日11:57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9月19日,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沈阳警犬基地)并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宣布大会在沈阳举行,标志着中国刑警学院站在了全新发展起点上。

  政治建校,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旗帜引领发展,实干方能兴教。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刑警学院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连日来,中国刑警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优秀人才聚集地和刑事侦查技术人才培养高地。

  学习贯彻落实 坚定办学方向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中国刑警学院党委迅速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9月16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赵克志部长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院上下按照赵克志部长的指示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

  中国刑警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赵克志部长关于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指示要求,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要整体联动,全面推动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要强化创新,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坚持政治建校方针不动摇、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坚持实战化办学方向不动摇,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

  中国刑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表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抓住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一契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达成度、有效度、适应度、保障度、满意度”,全面培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应用创新型高级公安专业人才。

  中国刑警学院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全方位、有计划、不间断地学习宣传和强化巩固,全院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更加全面的理解、更加准确的把握。

  突出双重身份 增强教师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9月10日,中国刑警学院发出教师节慰问信,勉励全院人民警察教师和公安教育工作者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不断提升教书育人和实战训练的能力水平,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中国刑警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公安院校教师既是人民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身份特点,按照公安部党委的要求,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既有较高理论素养,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刑事犯罪侦查系教师乔顺利说:“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名好的教师应该勇敢担起这份重任,热爱教书、注重育人,珍惜荣誉、爱惜职业。”

  同时,中国刑警学院做强做深“同城一体化”发展,提高教师实践能力。2017年,中国刑警学院与沈阳市公安局签订了《同城一体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教师参加常态化制度化的公安实践锻炼搭建了平台。今年9月13日,学院再次选派了33名教师参加脱产公安实践锻炼、56名教师参加沈阳市同城一体化实践锻炼。

  禁毒学系教师王锐园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实践学习、丰富实践经验、强化基本功,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教师,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坚持育警铸魂 培养忠诚卫士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下功夫”凝练概括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把“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摆在首要位置。

  公安院校的学生既是大学生也是预备警察,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2018级研究生李志恒说:“我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刑警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投身平安中国建设。”

  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中国刑警学院系统开展党史、国史、校史、校情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传承奋斗精神,立志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9月18日,中国刑警学院在2018级新生军训中举行了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伴随着划破长空的防空警报,学生们在肃穆的气氛中向在抗日战争中死难的同胞默哀。2018级本科生林楚雄说:“祖国的发展与我们的命运紧密相连,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更加坚定初心,做人民的卫士。”

  (中国警察网北京9月22日电)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